江苏常州:大运河上有了“水上快递驿站”

2021年07月07日 16:51: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没想到,在运河上‘跑船’还能收快递,太省事了!”泰州籍货船船长龙玉国日前从京杭大运河常州段“水上快递驿站”顺利取到了快递包裹,成为“水上快递驿站”的第一个服务对象。

  龙玉国说,这个快递包裹里装的是新购买的铁制船号牌,“最近船名船号整治,需要购买新船号牌。原以为只能等船回到泰州才能收快递,没想到在常州就能装上了。”看着前一天晚上才寄出的“热乎”快递,龙玉国难掩脸上的笑容。

  船民们长期在水上来回奔波,偶尔停泊在公共锚地或者卸货码头,没有固定地址,对于他们来说,收发快递成了一件麻烦事。“一般生活用品收货困难影响还不大。但像救生用具、机器修理零配件、船名船号灯箱标识等关系到安全保障的货物,不能及时收货,就有可能会对行船安全造成一定影响。”龙玉国说。

  今年6月初,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上大队执法人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走访活动中,从船民口中了解到“收快递难”这一现状后,本着为船民排忧解难的想法,集思广益想办法。陆地上有快递驿站可以代收,水上是否也可以尝试效仿一下?交通执法人员最终选中了运河西港停泊区旁的办公区,探索建立快递代收点。

  为了方便服务船民,执法人员建了一个微信群,邀请收发快递需求大的船民“尝鲜”。只要预定的航线经过常州,船民可预估到货时间,直接把这处“驿站”定为送货地址。到货后执法人员通过微信群进行及时告知,船舶停靠就可直接取走货物,大大缩短了实际收货周期。

  (通讯员/黄洁璐 张昊好 杨鑫 编辑/徐金吉)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