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这36公里,在徐州百姓生活里流淌着“乡村振兴”​之河

2021年07月05日 16:23:53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已经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从中央到省市县都很重视。徐报融媒聚焦大运河沿岸的文旅资源,探访挖掘大运河沿线的吃喝玩乐、特色乡村。近日,“徐州人民走大运”之沿着运河“逛吃吃”采访团队走进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

  京杭大运河贾汪段西起潘安湖街道,途经大吴街道、紫庄镇、塔山镇、汴塘镇,东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与邳州段相接,在贾汪区南部横贯东西,全长36公里。采访团队选取了京杭大运河贾汪段流经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汴塘镇、大吴街道,细致了解沿线乡镇的运河风貌、特色产业,并对大运河沿线周边的部分特色旅游景点进行了实地探访,深切感受到贾汪区紧紧围绕“把京杭大运河打造成航运灌溉排涝的大走廊、绿色生态涵养的大长廊、文化旅游景观的大画廊”的目标定位,大力推进植树造林、景观打造,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讲好贾汪故事,切实做到文化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有机统一。

  ▲京杭大运河两岸绿意盎然

  清水廊道

  绿化美化工程为运河披绿

  此次探访行程,计划用一天的时间自东向西探访大运河贾汪段。在贾汪区大运河管理所所长孙继刚的带领下,采访团队一行首先前往贾汪区京杭运河耿集段的曹庄村(现隶属现代产业园区耿集社区),那里是大运河贾汪段和邳州段交界处,也是贾汪段的最东端。

  从贾汪城区出发,沿着山水大道东行至252省道再南下,山水大道恬静惬意,两侧景区相连风光秀丽,252省道车流繁忙,两侧村庄田野则让人心旷神怡。在252省道京杭大运河桥头向东转弯,便驶上了运河南岸边的小公路。这条小公路是建在运河南岸大堤上的,路不算宽但地势略高,偶尔有车辆经过。大堤上的阚口闸,向南引出一条河延伸到远方,不远处的高庄闸正在建设中。“这条大堤过去常被取土,造成坑洼不平,汛期也影响安全。去年,我们专门清理河滩、修复大堤,并在大堤上建成了这样一条公路,既确保了大堤安全,也方便周边村民出行。”贾汪区大运河管理所所长孙继刚说,闸口引出的这条河是二八河,不仅在汛期可以防洪排涝,平时也可以为周边土地引水灌溉,对村民生活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繁忙的运河港口

  站在曹庄村附近的运河大堤上,在无人机的高空视角下,小公路两旁别有一番景致:路南侧一座座村庄如宝石般镶嵌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成排成片的设施大棚彼此相连,在阳光下生机盎然;路北侧宽阔的河滩上绿意葱茏,碧波荡漾的大运河主航道不时有船队缓缓驶过。目光所及如诗如画,绿色、宁静、有序、和谐。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贾汪分局造林绿化科科长王静介绍,眼前的这片绿色得益于去年大运河贾汪段清水廊道防护林工程项目的实施,这个项目围绕“绿色”做文章,遵循生态优先、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地域特色的设计原则,在京杭大运河贾汪段两岸植被覆盖率低、水土流失的区域,建设50—100米的绿化带,栽种了果树、常绿树种以及乌桕、榉木等三化树种共7.9万株,绿化面积达到3000亩,不仅增加了运河沿线的绿色资源,也增强了区域生态系统功能。到今年底,项目完成后,大运河贾汪段两岸沿线将会构建起以林涵水、依水建林、林水相融的生态景观体系,成为水清、岸绿、河畅的运河“醉美”风光带。

  走下护坡,大运河边竖立的绿色界牌上,清晰地标注着邳州市和贾汪区的航道分界,这里就是大运河贾汪段的最东端。

  现代农业

  设施大棚助力百姓致富

  大运河贾汪段流经的塔山镇、紫庄镇、汴塘镇均为农业大镇,两岸村庄较多,运河的水系极大便利了农田的灌溉。离开耿集段,采访团一行来到大运河北岸的汴塘镇,这是贾汪区最东部的镇,北接山东台儿庄,东连邳州燕子埠镇。京杭大运河贾汪段在汴塘境内有8公里,在众多行政村中,有7个就在运河沿线,境内还有汴东村蒋庄港、榴园村刘庄港、阚山村中联码头、阚山电厂4个港口。

  汴塘镇宣统委员王影热情地向采访团队介绍汴塘镇的现代农业产业:地膜花生的特色、甘薯产业园的规模、绿色蔬菜基地的壮大、瓜果采摘园的火爆……听得出,252省道设施蔬菜产业带的点点滴滴、汴塘镇文旅产业的特色,王影都了然于胸,介绍起来是满满的自信、自豪和喜悦。“这条路上,可以说一年四季有果,季季鲜花不断。”说话间,车子行驶到朱古村附近,252省道西侧路边一个硕大的火龙果造型的雕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来这里的苏蔬农业科技产业园就是苏北最大的红心火龙果种苗基地。

  ▲果农在大棚里忙碌

  走进火龙果设施大棚,仿佛进了蒸笼一般,潮湿的热浪扑面袭来,工人们有的在浇水,有的在采摘。一排排貌似仙人掌的植物被固定在架子上,上面挂满了个头大、色彩鲜艳的火龙果,把枝条都压弯了腰,丰收的景象特别喜人。“火龙果原来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的啊!”听到采访团有人发出感叹,苏蔬农业科技产业园现场负责人王化祥介绍说,火龙果是喜光耐阴、耐热耐旱的南方热带植物,不仅如此,园区其他大棚里还有百香果、牛油果、台湾青枣等水果,也都是南方热带植物,这叫“南果北种”,棚里的高温就是给它们营造的生长环境。6月份正是火龙果出果旺盛的时候,这样的环境下,火龙果一年能收获8季,亩产在5000斤左右,像这样的大棚,苏蔬农业科技产业园里有23个。

  在大棚内待一会就让人汗流浃背,对比之下,35℃高温的棚外倒显得很凉爽。从火龙果大棚出来,王化祥带领采访团参观了百香果、牛油果等大棚,每个棚里都是绿意盎然、硕果累累,让人赏心悦目。王影告诉大家,苏蔬农业科技产业园不仅解决了2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还带动了朱古村集体经济扶贫项目建设,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让徐州人有幸“足不出徐”就能观赏到热带风光,亲手采摘和品尝到南方的特色水果。

  对了,作为热情好客、性格豪爽的贾汪人,王化祥还拿来刚采摘的火龙果,切块给采访团队员们品尝:鲜、甜!

  农旅融合

  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采访车驶上252省道,路两边农田里设施大棚比比皆是。从苏蔬火龙果基地出来,北行几分钟后就到了御品葡萄科技产业园,这又是一处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一走进葡萄大棚,便感觉这里与别处葡萄园大不相同,整洁的大棚里井然有序,葡萄根被一层地膜覆盖,一排排架子上蜿蜒伸展着葡萄藤蔓,一串串翠绿诱人的葡萄没有掩藏在叶子中的,几乎都挂在相同的高度,一眼就可以看到,像是出列的战士般,密密麻麻长势喜人。更有意思的是,每一串葡萄的大小也非常接近。现场负责人陈玉伟介绍,御品葡萄科技产业园一期建造的连体智能温室葡萄大棚为100亩,主要种植阳光玫瑰、浪漫红颜等品种葡萄。这些葡萄都是按照标准化种植的,经过工人疏果后,每一串都能长得差不多大。葡萄成熟后,市场行情大约在30元一斤,主要销往国内大城市及南亚。目前,御品葡萄科技产业园二期200亩正在建设中,建设完成后这里将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蔬果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

  王影说,汴塘镇近年来已形成超过1000亩的葡萄种植基地,昔日采矿、重工、高污染这些名词已逐渐被绿色、生态、旅游所替代。依托葡萄种植,汴塘镇积极推进农旅融合,突出农旅利民、农旅惠民、农旅乐民,已在增加葡萄种植户收入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汴塘采访期间,同是运河沿线农业大镇的塔山镇宣统委员王润程给采访团发来探访邀请,并向我们介绍,塔山镇境内运河长度9公里,从西向东,涉及7个行政村。其中,涉及港口两个,分别是塔山港、小新庄港。塔山镇农旅融合以葡萄产业为主导,打造精品葡萄农旅综合示范基地,赋予其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示范推广为主的农旅融合综合示范基地功能。汴塘、塔山农业产业发展只是贾汪区大运河沿线区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坐落在运河北岸、西临大吴、东接塔山,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隔着大运河相望的紫庄镇,计划围绕休闲观光农业项目进行招商,打造农业旅游文化。

  贾汪区委宣传部文化科张艺馨介绍,目前大运河贾汪段沿线的产业及文旅规划已在全区及各流经地段乡镇、功能园区大力启动。贾汪区正按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塔山镇、紫庄镇为一体化,辐射带动汴塘的思路,推进农谷大道、252省道沿线农业一体化,促进薄弱村经济发展,共享大运河文化品牌。

  生态修复

  捶子山“天池”太美了

  路过汴塘镇影山村时,采访团登上了影山村附近的捶子山。

  山不算高,远远望去,山坡上树不多,碎石间杂着小块的田地,山顶是一片废弃的矿场;路不算好,颠簸着走上山顶才发现,这里竟隐藏着一处让人惊诧的奇美景观:山顶采石宕口形成了一处“天池”,湛蓝色的水清澈、宁静,如同一块通透的蓝宝石镶嵌在捶子山顶。站在“天池”边俯视,只见这处过去开山采石留下的石坑,有足球场大小,大致呈椭圆形,四周是峭壁。“天池”中的水是矿坑废弃后天然形成的,色彩之所以这么清澈、湛蓝,或许是山体上的矿物质所导致。采访团记者把捶子山“天池”小视频发到抖音上,立刻有网友回应:“太美!”“这地方堪称小马尔代夫!”

  ▲捶子山“天池”

  原来,贾汪多山,影山村的地貌以岗坡丘陵旱地为主,山多地薄,过去村民收入十分微薄,开山采石成为了这里的产业之一。王影介绍说,为打造生态贾汪,有效消除地质灾害、改善矿山生态和人文居住环境、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增长,贾汪全力开展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汴塘镇的捶子山、阚山和贾汪区千古山、江庄镇石鼓山和雷鼓山5座废弃矿山,被列入徐州市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总治理面积约1372亩,通过治理,预计能产生可利用土地资源1039亩。目前,捶子山生态修复项目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论证,正在进行治理区围挡安装和场内道路施工,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成为又一处风景如画的宕口公园。

  生态提升

  大吴滨河公园成为新地标

  当我们从贾汪城区沿206国道南行至京杭大运河大吴桥,大吴镇宣传干事徐志海已在桥头的大吴滨河公园等候多时。

  ▲大吴滨河公园儿童游乐区和健身步道

  大吴滨河公园位于大吴街道解台村境内,就建在运河北岸边,从运河桥向东一公里的范围里,被誉为“观景、驳船、休闲、运动,不可或缺的一公里”。超大的广场舞池、高标准的篮球场、笼式足球场、标准网球场和羽毛球场、沿河塑胶健身步道、儿童多功能娱乐区、沙滩娱乐区……不少居民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秋千、跷跷板、传声筒等娱乐设施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站在秀美的运河边,看着眼前运河上的船队往来穿梭,这感觉真的很棒。

  徐志海指着宣传栏里2016年的一张航拍照片介绍说,公园原址是解台运河煤炭码头,上面黑的是煤炭、黄的是沙,周围环境一片混乱。大吴滨河公园2018年底决定建造,2019年5月开始动工,2020年1月完工开放。按照“从东向西,由静及动”的建设规划,着力打造运河文化“大画廊”、生态涵养“大长廊”,依次设置了休闲娱乐区、中老年活动区、中青年球场区、儿童游乐区、滨河观景码头区等。整座公园乔木、花草高低错落,四季景色各不相同,色彩变化不断。作为徐州大运河生态提升的示范性工程,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活动空间和生活便利,也成为展示大吴临港新城的一张美丽名片,吸引了周边乡镇很多居民专程来此游玩。

  兴业之地

  大运河边的双楼物流园区

  与大吴滨河公园近在咫尺的北侧、东侧是双楼物流园区,园区沿着京杭大运河北岸呈东西向分布。双楼物流园区拥有大运河优质岸线2960米,建设河海联运开放平台(核心区)、保税跨境电商产业园、快递快运产业园、大宗物资商贸物流园、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五大平台,具有水运口岸、铁路口岸、保税物流、国际贸易、多式联运、临港加工六大承载能力。淮海国际陆港双楼保税内河港和淮海经济区最大的快递快运集散中心普洛斯物流园均坐落在双楼物流园区内。

  ▲大运河边的双楼物流园区集装箱码头

  徐志海介绍说,集装箱码头以及疏港铁路及快运场站、国家肉类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公路货运枢纽等项目都属于河海联运开放平台。集装箱码头依托京杭大运河苏北运河二级航道2000吨级通航能力(国内除长江外通航能力第二的内河航道)与中远海集运合作在全市率先开通河江海联运集装箱班轮航线(在扬州施桥船闸进入长江航道,远洋航线经上海洋山港中转,近洋航线经太仓港中转),目前已进驻中远海集运集团等多家航运公司,已开通至上海洋山港、连云港、武汉港、济宁港、太仓港的集装箱直达班轮航线。简单来说,徐州的货物从这里出发,可以运往世界各地。

  保税跨境电商产业园主要包括徐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出口展销中心和口岸联检大楼,目前已正常开展保税物流业务和1210保税进口零售业务。从运河转运到远洋运输的进出口货物,在这里可以办理整套的手续;快递快运产业园区目前已引进了多家国际、国内知名的物流公司。普洛斯、远泉物流园已建成投入使用,凯熠冷链物流园、百果园冷链仓储中心的高标仓库在建,另外还有拼多多、美的安得智联、美团优选、库派同城、顺丰速运等电商物流企业进驻,主要从事快消品、农产品及其他一般消费品货物集散中转。

  在徐志海的带领下,采访团来到运河边的集装箱码头。一排红色的高大龙门吊在码头边格外显眼,场地上整齐地码放着各种集装箱,一些集装箱拖车正在等待装运,运河边还停靠着已经卸完货、等待再装运的空船。来自济宁的船主杨道宽说,家里几辈人都跑船,生活在运河上。自己前一天刚从济宁运送粮食到徐州,在码头等着装石英砂再返回济南。他的船是运载1200吨的集装箱小船,每个月要往返于济宁和徐州之间七八趟,除了上岸购买生活用品,平时吃住都在船上,船就是他移动的家。

  时光记忆

  共享大运河文化品牌

  大运河贾汪段既是贾汪区绿水青山生态资源的重要构成,也是贾汪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优势所在。贾汪作为曾经的煤城,可以说大运河的流经为其交通运输业及经济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近年来,贾汪区作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厚植绿色底韵,以潘安湖采煤塌陷地生态治理为典范,生态修复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成为全国休闲小城,而全国文明村马庄就坐落在大运河流经的潘安湖街道办事处境内。

  ▲墨上集

  离开汴塘镇,采访团驱车前往位于茱萸山街道办事处凤鸣海景区内的墨上集民俗文化园,这里沉淀着大家过往的时光记忆。

  大门上的对联“煤城千载道尽历史人文,泉城百年崭显墨上花开”,向访客们道出了这处民俗文化园的要义。漫步其间,走走停停,处处青砖瓦巷,一股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视线之内,一景一物,总能勾起过往时光的记忆。

  墨上集是集民俗观赏、美食体验、怀旧穿越、趣味感知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这个项目是利用原有水系及建设用地,以特色民俗街区为主,将老城印记、民国往事、明清市集三种风格体验有机融合。工作人员介绍说,“老城印记”板块是项目的主入口区,以中国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乡村为背景,用制景还原的手法将游客带回到那段红色激情的岁月;“明清市集”板块以明清建筑群落为主,贯穿中国镇集市井文化,将国内百十种特色美食及手工作坊分布其内,并巧妙地植入关帝庙、水码头、老树古井、商贾豪宅、抛绣球台、戏台茶楼、婚喜大院等互动体验项目,游客尽享中国美食文化,同时还能感受传统民俗文化及苏北特色文化;“民国往事”板块作为配套体验景区及休闲歇息区,以中国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为时间轴,以民国县城建筑群落为主,让游客在休闲歇息的过程中回味那段特殊年代。

  对贾汪区大运河沿线乡镇一天的探访,采访团队看到了大运河的生态绿色之美,看到了现代农业科技之兴,看到了农旅融合致富之旺,看到了现代航运物流产业之强……他们深刻感受到了这36公里长的大运河给徐州人民的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夕阳西下,“徐州人民走大运”之沿着运河“逛吃吃”采访团队驶上徐贾快速路,踏上归程。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