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完工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新亮点

2021年07月03日 14:34:2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胥门古城墙位于运河沿岸,是苏州古城的标志之一。今年3月开始,姑苏区对胥门南段城墙开始了修缮工程。

  近日,随着胥门南段城墙轮廓灯及投光地灯的亮起,为期近四个月的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工程顺利完工。

  据了解,因为年代比较久远 ,加上高大树木对墙体破坏,西侧城墙存在开裂,坍塌的风险。

  为了修旧如旧,尽全力保存城墙原汁原味的历史风貌。姑苏区古城保护委员会与相关部门沟通,组织专家、学者专题研究,确定了工程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尽全力保存城墙原汁原味的历史风貌。

  截至目前修缮工程已全部完工,共计修缮城墙303米,铺设草坪1000平方,铺设路面260米,新砌城墙箭垛150米,设置隔离防护栏约250米。

  整个环境整洁美观,也保留古城墙的历史风貌。为了使城墙更加稳固,还加设了双向排水沟,清理了部分杂树杂草。

  据了解,修缮后的胥门城墙与护城河交相呼应,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是展示元宵、端午等吴地非物质文化的重要载体。

  为了提升城墙的颜值。特意加装了蓝白色光城墙轮廓灯,城墙底部安装150套投光地灯,在晚上,也能呈现出城墙的轮廓,成为运河景观带一道亮丽的夜景。通过展现运河景观带的城墙风貌,让城墙文化更好地展示、融入到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之中。

  近年来,姑苏区按照《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有关要求,出台古城墙保护目标责任实施方案,编制古城墙保护利用规划,建立胥门、阊门和金门城墙监测系统,进一步加强古城墙保护与管理,先后完成百花洲城墙修复工程、胥门南段城墙绿化处置项目和阊门段城墙抢险加固工程,积极再现古城墙昔日古朴宏伟的风貌。

  下一步,姑苏区将持续推进古城墙保护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古城墙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内涵。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