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博物馆开馆倒计时 1.8万平方米!带您提前探馆

2021年06月04日 15:40:57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部分展馆初步呈现

大运河博物馆景观打造基本完成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本月中旬即将开馆,目前各项工程进展如何?记者昨天实地探访时看到,大运河博物馆周边环境打造进入最后完善和扫尾阶段,馆内布展部分呈现……大运河博物馆开始全景呈现。

  布展

  部分展馆开始初步呈现

  记者看到,施工现场已经完工,走进馆内,一些展馆开始进入布展阶段,部分展馆已初步呈现。部分展馆布展已整体呈现,馆内不仅采用了图文并茂的展牌、实物场景、模型和实物,更采用了现代的声光电技术。行走在展馆内,可以看到,不少实物场景让人感觉来到了大自然。

  在“运河湿地寻趣”展馆,一个入口便是高大的荷叶,顶部是水波和莲蓬。走进展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湿地场景:一个圆形的展区中央,有芦花和水生植物;而四周地面都是玻璃搭建,脚下可以看到众多湿地植物。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位于大运河畔三湾风景区内,是江苏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项目,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展陈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专题展览计划以大运河发展变迁为时间轴,空间上涵盖大运河全流域,并重点展示大运河带给民众的美好生活。大运河博物馆的定位是建成全流域、全时段,能够全面反映中国大运河的博物馆,所以它的地理覆盖范围非常大,从北京到杭州、宁波、洛阳;从时间上来说,从春秋时期的杭州开始,到隋唐运河,再到元明清的京杭运河,全面反映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绿化

  馆塔桥等建筑与绿化融为一体

  大运河博物馆绿化景观打造工作基本完成,大运河博物馆区域不仅穿上“绿装”,多姿多彩,场馆、大运塔、剪影桥等造型建筑也与绿化融为一体,秀美如画。

  大运河博物馆北侧一条连绵的土山上,山林风光已经成形。这条山高约5米,从古运河岸边一直向东延伸,山头高低起伏。这里原来是一块平坦的地面,这次将大运河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开挖出来的泥土,因地制宜,堆土造山,打造成了这一座山丘。堆土造山成形后,山坡上栽种了银杏、松树、桃树等树木,经历了春雨的滋润,山丘开始树木葱绿,鲜花盛开,鸟语花香。

  大运河博物馆西侧和南侧,同样是绿树成荫,栽种了香樟、银杏、杨柳等树木,绿化人员正在补栽苗木。在古运河边,不仅河岸回填覆土,河岸沿线的绿化也已经栽种到位,河岸沿线形成了条状绿化带。

  大运河博物馆周边不仅满眼绿色,更有鲜花盛开,这些绿树鲜花与建筑融为一体,风景如画。记者在大运河博物馆南侧看到,大运河博物馆南侧广场前栽种了大片绿色草坪,草坪中间还有步行小道,鸟儿在草坪上欢快跳跃。而在草坪两侧,不仅有绿树,更在树下点缀着鲜花,这些鲜花摆放成波浪造型,更有动感。

  道路

  运博路和码头已基本建成

  目前,大运河博物馆已经建成,外部绿化、道路等配套施工和室内布展也进入最后冲刺。记者昨天了解到,大运河博物馆配套道路——外部道路运博路建成,内部道路雏形展现,古运河水岸码头基本建成……未来将有多条通道进出,大运河博物馆将四通八达。

  三湾公园北侧的一条东西向道路——运博路已经建成,从大学路一直向西延伸到大运河博物馆。据施工人员介绍,运博路东至大学路,西接大运河博物馆内部道路,长550米。运博路进入大运河博物馆区域后,与地下停车场的南出入口相接。

  此外,大运河博物馆区域的内部道路也基本建成。在大运塔西侧,一条南北向道路基本建成;而在博物馆东侧,一条南北向的道路也建成投入使用;在大运河博物馆广场的东南侧,还建设了小型的圆形环道,方便车辆进出和掉头。

  大运河博物馆北侧有道路连接开发路,博物馆南侧,园内道路也与三湾公园相连。

  除道路外,码头建设也基本成形,在大运河博物馆和大运塔西侧的古运河边,驳岸和码头建设已基本完工。

  “道路工程和码头工程全部完工后,无论是从水路还是陆路,都可轻松到达大运河博物馆。”施工人员介绍。

  (来源:扬州晚报)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