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八百年历史“轧神仙”活动来哉

2021年05月20日 21:49: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轧神仙”是深受苏州市民喜欢的传统民俗活动,被称为“苏州人自己的节日”。5月20日,记者从苏州姑苏区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的“轧神仙”活动将于5月23日至5月25日精彩亮相,活动开展将以“古‘运’今风轧神仙 锦绣福地在阊门”为主题,全方位展示大运河文化魅力,将江南文化、运河文化和民俗文化相结合,让八百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助推姑苏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轧神仙”是“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历经两千余年的持续发展与演变已是东方智慧的象征,在水利技术、文化内涵等诸多方面彰显出超越时空的独特价值,欧洲第二大长河的多瑙河是整个欧洲经济的大动脉,值得期待的是,活动首日,金阊段大运河与布达佩斯多瑙河将进行两河文化连线交流,两座运河沿岸城市将在开幕式上互致问候。此外,在此次开幕式上,“姑苏运河八子”IP形象也将正式发布,“运河四季音乐会”也将同步启动。

  逛庙会、尝美食、乐购物,是“轧神仙”活动的传统习俗,主办方透露,活动期间,石路步行街将设立起运河记忆、中医药文化、文创、美食等各类主题特色小屋及精品市集,多角度展示姑苏风土人情及古城新韵,让市民感受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的同时,还能品尝美食,惬意逛吃。每逢“轧神仙”,老苏州”们都习惯买几盆“神仙花草”,把“仙气”带回家,“神仙花草”的展示售卖也将是活动必不可少的环节。

  石路商圈的商家同样为市民准备了诚意满满的“神仙礼包”,联动“五五购物节”,商家将持续推出优惠让利、打折促销、一元购等活动,让市民尽享实惠。线下活动丰富多彩,线上活动也不容错过,主办方深挖“轧神仙”民俗文化内核,引入一系列线上活动,通过小游戏的开发和应用,增强轧神仙的趣味性和参与性,通过线上优惠券发放、答题等形式,为石路商圈积聚更多线上人气。结合“轧神仙”形象和祈福含义,石路步行街也将设置祈福墙、“百年石路” 等打卡点,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打造一场全新面貌的民俗盛事。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房崇逸 通讯员/朱丹虹 编辑/俞思琼)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