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布展计划下月完工,记者带你“剧透”~

2021年05月20日 07:22:3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采访时看到,布展施工人员正在博物馆内忙碌,根据布展的规划设计,进行各项施工,经过施工人员几个月的奋战,目前,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布展已经是雏形展现。

  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内部布展雏形展现

  虽然整个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经主体建成,外部作业施工基本完成,但走进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内,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却是一派施工景象。

  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地上、地下的一个个房间内,到处可见忙碌的施工人员。施工人员站在搭建的施工脚手架上,正在进行顶部各种项目施工。在现场记者看到,经过施工人员几个月的奋战,目前各项工作快速推进,整个布展区域已经雏形展现。

  据介绍,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位于大运河畔三湾风景区内,是江苏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项目,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展陈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专题展览计划以大运河发展变迁为时间轴,空间上涵盖大运河全流域,并重点展示大运河带给民众的美好生活。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定位是建成全流域、全时段,能够全面反映中国大运河的博物馆,所以它的地理覆盖范围非常大,从北京到杭州、宁波、洛阳。从时间上来说,从春秋时期的杭州开始,到隋唐运河,再到元明清的京杭运河,全面反映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4层空间作业

  设计有多个施工区块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从地上到地下,整个布展的先期准备工作已在全面推进之中,并且分为了多个作业施工区块。整个作业施工区域包括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总计4层作业空间,面积7000多平米。

  负一层是临展厅B施工区域;一层分为两个施工区域,分别是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施工区域和中国大运河艺术史诗遗产施工区域;二层是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展厅施工区域;三层有三个施工区域,分别是紫禁城与大运河、隋炀帝与大运河展厅施工区域,中国大运河艺术史诗展厅施工区域,临展厅A施工区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作业区块中,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区域面积3000多平米,层高9米;中国大运河艺术史诗展厅面积825平米,展高4.7米。主题展厅紫禁城与大运河面积748平米,展高4.7米。主要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紫禁皇宫,运河漂来。分为永乐迁都,重心北移;疏浚运河,贯通南北;十年采办,储备物料;皇宫修建,精美绝伦等4个单元。第二部分为神州方物,岁岁入朝。包括云绵宫绸,灿若云霞;苏扬琢玉,名重京师等4个单元。

  据了解,馆内还规划设置了500平方米的环形数字馆,通过水、运、诗、画四个篇章展示运河美的意境,观众在空间内,随着“时空河道”自由地穿梭流动,展开人与自然、历史、现实的穿越时空的对话。为了更好地展现运河,馆内还专门设置了互动体验展,参观者可以化身为古代官员去游览大运河,探究水利工程究竟如何运转、往来如梭的大船上都运载了什么货物。参观者可以扮演一个角色,通过解谜、过关,最后完成任务。把不可移动的大运河这样一个线性的文化遗产在博物馆里呈现,这将是一个新挑战。

  (效果图)

  布展主要有哪些内容?

  共设有10多个专题展

  整个展馆到底有哪些展示内容?

  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的邗沟,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组成,它横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八个省市,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大运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从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水波为曲,桨帆当歌,大运河将带着故事,“流”进国家博物馆展厅。一幅幅运河图,将成为展厅里最大亮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布展方案,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布展定位于“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共设有“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沿岸的文化生活”“大运河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中国大运河艺术史诗”“紫禁城与大运河”“隋炀帝与大运河”“运河与自然展”“运河上的舟楫”“流动的文化--中国大运河”“探索大运河:青少年互动体验展”11个专题展。专题展览将以大运河发展变迁为时间轴,空间上涵盖大运河全流域且适当突出江苏段特质重点展示大运河带给民众的美好生活。每个展厅还将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装备展现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观众在馆内可以看到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的前世今生,以及运河上的水利工程、漕运盐利、商业贸易、市井生活等,馆中还将专题展示江苏省组织创作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预计征集展品1万多件,其中有20件大体量展品,将成为展示运河巨大规模和人利用改造自然的最佳体现。

  大运河博物馆由扬州建设,南京博物院运营,未来将打造成中国大运河的“百科全书”,计划6月建成开馆。

  (来源:扬州发布)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