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大运河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落户南京市宁海中学

2021年05月15日 14:56:44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源远流长的中国大运河展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勇气,传承着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文明,是活着的、流动的重要人类遗产。512日,南京博物院专家走进宁海中学,举行了“大运河文化进校园”授牌赠书仪式,并与宁海中学教师一起为学生上了一节名为《大运河与文人生活》的馆校合作融通课。

  大运河文化进校园,这所中学走在前列

  宁海中学党委书记杜惠英老师在致辞中表示,大运河是千年传承的文化遗产,学校非常高兴能以历史组搭建的这个平台,与南京博物院的专家们合作,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五育并举的目标。

  在授予宁海中学“大运河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后,南京博物院社会服务部许越主任为大家介绍了“大运河文化进校园”示范项目,该项目是为了联动大运河沿线博物馆和相关学校,进一步发掘和整合大运河沿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开展富有特色的大运河馆校课程和学生体验活动,增强在校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共同保护运河遗产、展示运河文明、弘扬运河价值。

  许越说,自2020年 11月15日“大运河文化进校园”项目启动以来,南京博物院得到了宁海中学的大力支持,大运河青少年读本《大运河的故事》编辑出版和《大运河文化进校园课程规划大纲》的编写都离不开学校老师的积极参与。尤其是宁海中学先试先行,率先开设了“大运河与美好生活”馆校课程,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因此也是这个项目第一家授牌的示范学校。南京博物院也会以“大运河文化进校园”示范项目为契机,继续加强合作,努力开发更多受学生欢迎的馆校课程,让学生长久受益。

  授牌仪式后,南京博物院还向宁海中学赠送了大运河文化读物《大运河的故事》。

  馆校合作,宁海老师与南博专家带学生“走进”大运河

  本次活动中,南京博物院王贵阳老师和宁海中学历史组钟一鸣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馆校合作融通课——《大运河与文人生活》。

  什么是运河?“大运河”这一名称又是何时出现的?钟一鸣老师为同学们做了解题的工作。他告诉同学们,大运河作为一种文化记忆的产物,正是由江苏省在1958年首创,传承千年的大运河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景观。

  王贵阳老师紧接着为大家解读运河沿岸的文人书画,他用南博珍藏的作品,向大家介绍了不同画派作品的风格,他以郑板桥的两幅画作与题诗,讲述了画家对生活中的不同态度与人生遭际,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品鉴艺术、读懂历史。

  文人生活讲究闲适与意趣,学者的生活则是对细节的探究和问题的思考。宁海中学与南京博物院开设馆校合作课程,是希望同学们通过走进大运河、了解文人生活,主动发现问题,用文人的心态生活,用学者的态度思考、发现和探究问题,过积极而充实的高中生活。

  大运河将“南船”与“北马”这两大意象联结在一起,是中国文化的血脉。河畔文人通过大运河实现了他们寄情山水的生活意趣,将其荟萃于园林之中。江南工商业经济的繁荣与市民阶层的兴起,让他们创作了大量诗词与书画,连他们的书童、车夫也带有文人义气。从运河沿岸的文人生活切入,我们会发现“大运河”这一概念背后蕴藏着无穷的文化魅力。在宁海中学校领导的密切关怀、历史组全力配合、陈红名师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下,宁海中学通过开设校本选修课、馆校合作融通课等新颖形式,成为了传播大运河文化的排头兵。作为全国三大博物院之一的南京博物院在国际博物馆日前夕,以馆校合作课程的形式走进中学校园,丰富了高中学生的学习生活,对高中学生认识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意义。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