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2025年基本建成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计划6月下旬开放

2021年05月07日 07:40:16 | 来源:扬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印发《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大运河、长城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将基本完成。作为中国大运河原点城市和申遗牵头城市,扬州市正在高起点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目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已进入尾声,与之配套的大运河非遗文化园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以及大运塔的东侧,就是全力推进的大运河非遗文化园项目,自3月份全面开工以来,建设者一直在抢抓工期,目前园内15栋建筑的主体部分都已经完成,部分楼栋的屋面系统、室外配套以及综合管网也在全面施工当中。打造完成之后,这里将成为一条集非遗、文化、旅游于一体的“运河古韵”水街。据了解,整个街区项目的预排时间节点在6月18号,和博物馆同步开街。

  为保质保量完成工程进度,现场5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据了解,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由15栋建筑及室外工程组成。三湾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宋建辉介绍,整个建筑群是新运河风格,依水而建,有庭院、有长廊、有观景亭,颇具古风古韵,让游客体验运河沿线不同城市的风土人情。

  未来,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将打造成为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展示的新窗口。此外,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也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展陈装饰,建成后将成为保护、展示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地标”性建筑。

  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怀玉点赞道:世界运河看中国,中国运河看扬州,扬州运河看三湾,三湾原先是一个脏乱差的地方,现在蝶变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除了公园建设外,《方案》还提出,要打造形成一批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有效保护利用相关重要文化遗产。扬州市推进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正是让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典范。

  刘怀玉表示,这样大体量、大规模的建设,形成了运河文化的显著标志,在运河沿线具有重要先行和示范意义,随着今年6月18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开放运营,扬州三湾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将会取得重要标志性成果,扬州运河三湾将成为“扬州是个好地方”的重要标识。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