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美大运河,水上牡丹亭!舞剧《河》今晚苏州首演

2021年04月30日 08:06:49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4月30日)晚上,作为第三届吴中·保利运河戏剧节开幕大戏,由苏州市歌舞剧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运河题材舞剧《河》将在苏州保利大剧院精彩上演。这也是该剧首次在苏州演出。

  自今年3月初开启全国巡演至今,舞剧《河》横跨江浙闽赣湘鄂6省,走进17座城市,巡演17场。动人心魄的舞蹈,展现了运河文明的千年辉煌,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观剧狂潮,刮起了一阵“苏式”江南文化风,场均上座率达75%以上。在阔别苏州的60天后,舞剧《河》重返“诞生地”,拉开新一轮省内巡演的序幕,融运河文脉,承人文厚泽。

  苏州是一座建在运河上的城市,城内以“三横四直”为代表的骨干水系是大运河通向千家万户的水上通道,因此方有这句“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舞剧《河》通过女人、船与河的时空穿越,抽象与写实相切换,将舞蹈巧妙地与音乐、布景和影像完美融合,多角度、多空间讲述一段因运河而起的关于女人、船、河、生命、命运的故事。

  《河》以苏州视角,用当代审美来描述山塘青石、步履青春,吴侬软语、巷陌烟火,用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重新阐释了江南文化。舞台上光影的变换、音乐气氛的烘托、道具运用的点染,贯穿于整部舞剧的起承转合,评弹园林的惬意、小桥流水的温婉、市井生活的写意轮番登场,一幅“水上牡丹亭”的长卷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展现了江南独具魅力的运河风光,映射出江南文化深厚底蕴中的璀璨光辉。而女子群舞的婀娜娉婷、男子群舞的刚健爽朗、三人舞的灵动、双人舞的柔美……则赋予该剧美之极致的感动。

  一条穿城而过、与城内水系联通的大运河苏州段,是最具活力、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产生积极贡献的重要河段。“城因河兴、河与城伴”的鲜明地域特色滋养出丰厚灿烂的江南文化,串联着苏州城的古韵今风。舞剧《河》就是在苏州人对河深厚的自然情感与文化自信中诞生,因运河而生的情缘走出城外,又因苏州人的激情感召而重返城内。千呼万唤始出来,今晚的苏州保利大剧院内,舞剧《河》将华美绽放,令人期待。

  (来源:引力播 编辑/钱薇)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