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持续开展文物征集工作,打造中国水工科技馆

2021年04月01日 16:50:38 |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为推进中国水工科技馆建设,淮安市文广旅游局赴淮阴区、淮安区等地,再次开展中国水工科技馆文物征集工作,完成16件石刻类文物的现场勘查记录,为专家审核工作进行了前期准备。截至目前,中国水工科技馆已累计征集到水利资料文献、治水专家书法绘画作品、各类石质木质治水工具等文物300余件。

  水工文化是大运河文化的重要内容,淮安市拥有中枢集成的水工文化,拥有保存完好、堪称大运河上鲜有的活态水工历史博物馆的清口水利枢纽遗址和洪泽湖大堤。为进一步丰富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内涵,更好地呈现中国古代、现代、当代水利工程科学技术及其发展历程,我市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效能利用”思路打造中国水工科技馆,将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邀请10位历史、文化、水利等方面资深专家学者,组建高级别顾问团队,努力提升水工科技馆建设品质。

  近年来,淮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千秋淮扬”文化高地定位,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文章,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将淮安打造成“游京杭运河、览漕运文化、看河工奇观、赏江淮风情”的最佳目的地,全力放大“水懂我心 自然淮安”全域旅游品牌效应。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