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圆明园景观“搬家”世园会:共赏一轮月同饮运河水

2021年03月25日 15:59:35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500年前,大运河第一锹在扬州破土,元代以后通过截弯取直直通北京;今天,在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现场,北京园以总面积6500平方米的体量呈现,气象万千。

  北京园

  圆明园景“搬家”扬州

  北京园位于世园会主入口西北侧,在展园东南位置,结合园内公共水系设置画舫,使其成为主入口观景点。园区内外各种花卉已经盛开,杨柳依依,与大红主体建筑相映成趣。

  工程负责人董道宏介绍,北京园整体施工已经进入尾声,主体建筑和基础建筑已经全部竣工,绿化修补等扫尾工作这两天全部完毕。邀月轩、游廊、规月桥、垂花门等主体部分全部完工,园内西侧陈列花卉的四合院也已建成,各种在北京培育成功的花卉,将在近两天全部到位。

  “这是圆明园内的‘规月桥’,我们按照1:1的比例呈现出来。”董道宏说,这座桥原属圆明园“廓然大公”景区的石桥,是一座造型美观的石拱廊桥,桥拱较高,在古代以便皇帝御舟通行。半圆形的桥洞倒映在水面上,宛如一轮满月,与拱券上的乾隆御题“规月桥”相得益彰。如今,扬州市民和游客可以在世园会一睹其芳容。

  明月何曾是两乡

  “从设计之初,我们就在寻找北京和扬州两座城市之间的关联,确定了‘同月共济’的设计思路。”北京园工程师姚聚峰介绍,北京与扬州两地有同样的月亮文化和运河文化。清代帝王多次下江南,大大促进了两地园林、美食等各方面的交流,让两地文化联系得更加紧密。

  明月何曾是两乡。头顶上同一轮明月,让两座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北京园内“松间照”石刻上方,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一轮大大的“明月”,“很快就可以完成了,等射灯通上电后,‘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效果就出来了。”

  两城同饮运河水

  北京园设计效果图显示,园内共设计了通运花舫、圆明规月、松间流辉、静影沉璧、柳岸芳坡、仙草花坡、白浮河源、六闸溢影、花庭深处、幽谷叠翠等十多个景点。“通运花舫”以古画中的御舟为设计原型,垂吊花卉,塑造“一路高歌下扬州,满船花艳亮碧湖”的景观意境。花舫船头朝向东南,寓意从北京出发,沿运河南下至扬州。

  “大运河将北京与扬州两座城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促进了两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交融。” 姚聚峰向记者出示了一幅设计效果图,里面有清代(1644-1911年)刊印的《自江苏至北京运河全图》资料介绍。这幅图上清晰地显示,大运河北京段、扬州段遗产点众多,其遗产要素类型也十分丰富。

  “200多年前,四大徽班正是从扬州出发,沿着大运河北上进京,后融合昆曲、汉剧、梆子诸腔之长,形成国粹京剧,徽班进京也被公认为京剧发展的最初源头。”姚聚峰表示,运河既是我们两座城市联系的纽带,又为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融合立下汗马功劳。相信通过这次世园会的举办,两座城市联系将会更加紧密。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