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工程开工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新亮点

2021年03月12日 17:41:52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斑驳连绵的古城墙是苏州古城的见证,更是古城的标志与瑰宝。今天(3月11日),古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工程正式开工,对近年来胥门城墙存在的树木疯长、墙体坍塌等问题进行修缮,重塑古城墙古朴宏伟的风貌。

  胥门位于姑苏城西,为春秋吴国建造都城时所辟的古门之一,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重建,明、清重修。1982年,胥门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与盘门同为苏州保存至今的古城门。其中,胥门南段城墙位于百花洲公园内,长度约305米,宽度约17米,为传统砖石城墙,是苏州古城城墙建造工艺的集中体现区域。

  近年来,胥门南段城墙野生树种较多,树木根系发达、生长速度快,导致墙体变形,屡次出现城墙局部坍塌情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去年8月,姑苏区古城保护委员会联合市、区两级绿化部门和古城墙属地单位沧浪街道,启动胥门南段城墙绿化处置项目,历时两个月,共计倒伐构树、苦楝、泡桐等树木577棵,修剪乔木696棵,清理杂草约9741.6平方米。

  为了做好胥门南段城墙的进一步保护,本次开工的修缮工程将对西侧城墙存在的裂缝、空鼓、城砖缺失等问题进行修复,对东侧城墙局部坍塌部位进行加固修复,并对城墙顶部外露夯土铺设方砖,增设女儿墙、箭垛等设施。“此次修缮工程将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故’原则,尽全力保存城墙原汁原味的历史风貌。”沧浪街道城市保护建设处工作人员李纬说,此外,修缮工程过程中,还将挖掘胥门南段城墙的历史资源,谋划建立城墙历史文化展示区,使更多的人了解苏州城墙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内涵,为古城墙保护工作注入持久的生命力。

  “胥门城墙与护城河交相呼应,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同时也是展示元宵、端午等吴地非物质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极为丰富的历史价值。”姑苏区古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姑苏区将古城墙保护作为古城保护与更新工作的重要内容,先后完成百花洲城墙修复工程、胥门南段城墙绿化处置项目和阊门段城墙抢险加固工程,积极再现古城墙昔日古朴宏伟的风貌。今年,姑苏区将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资源优势,以更高自觉、更大合力加强传承保护,擦亮古城名片,在古城更新上焕发新活力。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