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春:扬州皮市街,“古运河重生”的探索

2021年02月24日 14:50:17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广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视察时,指示“让古运河重生”。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总要求下,通过对大运河沿线千年古城扬州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复,是探索“古运河重生”的现实路径。皮市街是扬州古城发展和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之一,有着深厚的商业文化底蕴和历史名人资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保护修复、开发运营,力求使皮市街的更新为“古运河重生”探索新路、积累经验。

  因地制宜打造亮点。古运河畔的5.09平方公里的明清古城,浓缩了运河文化的精华,古城遗址脉络清晰、历史街区风貌完好、街巷格局特色明显,在全国古城保护的样本中屈指可数。近年来,扬州聚焦历史文化街区更新,因地制宜活化传统文化,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古城风貌。双东历史文化街区吃住行游购娱应有尽有,成为扬州文化旅游胜地;南河下历史文化街区依托盐商文化和会馆遗址,成为扬州美食文化又一展示窗口;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发挥历史文化名人效应,突出市井文化,成为扬州文化创意众创空间。皮市街东邻古运河,北连东关街,南接南河下,是一条在政府服务和引导的基础上,由原住民和创业者在市场机制作用下自发形成的文化街区。本着既能改善老城区交通,又能彰显古城老街特色的原则,地方政府在拓宽道路、配套公共设施的同时,对皮市街沿线古城老街风貌也进行了系统修缮和保护。皮市街原长600余米、宽3米,2006年改造拓宽至9-11米。目前,皮市街是远近闻名的网红一条街,有咖啡馆、杂货店、书店,以及各种特色小吃等,市井烟火气浓厚,休闲文艺范十足。

  盘活资源规划引领。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历史的延续、文化的积淀,是留住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我们要以敬畏之心深挖其文化内涵,建设历史文化展览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活化利用和生动展示历史文化遗存。一是在规划引领上有创意。街区更新规划不仅要在物理空间、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上下功夫,更要将文化融入到规划的各个方面、渗透到规划的各个环节,特别要体现有生活气息的市井文化,有文化创意的生产力布局,有风情万种的文化生态,有文化消费的生意,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创新创造创未来的生机等“五生”文化。要注重规划的弹性、人性和经济性,变“削足适履”的强制适应为“水到渠成”的柔性引领,使发展规划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融合的需要,又能以用户思维为导向,满足当地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在规划制定过程中,想方设法利用“外脑”,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主动引入专业团队,吸纳新理念、活思维、妙点子,补齐创新能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的发展短板。二是在古城更新上用巧劲。更新修复要见人见物见文化,着眼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着眼于高品质生活打造和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像绣花一样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微更新。通过居住条件的宜居化、居民生活方式的现代化和创业就业手段的多元化,进一步激发古城的生机和活力。要注重生产场景的复建,注重市井生活的传承,注重生意场所营造,坚持以“文化集市”为努力方向,以文人互相唱和、文化互动交流为重点,着力营造产业基础好、营商环境优、发展潜力大的街区氛围。三是在营销策略上走新路。通过面向社会征集历史街区更新修复的金点子,文博场所展陈向全社会征集方案,对每一个历史遗存、每个古巷,向全社会征集民间文学、导游讲解词等,促进全社会高度关注历史街区更新、激发社会参与热情。通过文化地标和电子导览图,外地游客可扫码一次生成反复使用,扩大社会传播效应。四是在加大投入上多元化。在历史街区的文化建设上,应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尽量减少政府大包大揽、提包入住的做法。鼓励自带设计方案、自带文化项目、自带投入资金,共同参与文化建设。

  融入运河文化建设体系。扬州古城大运河核心展示园已被纳入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要点,皮市街作为古城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展示点,应高起点规划建设、高标准保护修复、高水平招商运营,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文化街区。一是活化运河文化基因。要梳理街区历史文化肌理,协调推动发展与保护传承的关系,把合理利用作为保护传承的有效手段,彰显“古运河重生”的魅力。二是立体呈现街区文化内涵。皮市街有很多的名人、名宅、名院,比如朱自清故居、吴道台宅第、王少堂故居、蔚圃等。坚持修旧如旧,确保街区及周边风格统一协调。对附近名人故居、文化场馆的修复,要注重文化交流的汇通和思想学术的串联,如刘氏盐商住宅、楠木厅、二分明月楼等,既要符合原有功能,也要注重公益属性,活化展陈利用,彰显特色风貌。三是运用创意涵养文化生态。创意引领和精选业态是涵养历史街区文化生态的抓手,是皮市街更新的重点。要借助“网红打卡地”的名气,依托毗邻古运河、双东、何园的地利,在文创企业引进、文化项目组合、文化主题营销等方面进行探索,着力吸引游客、集聚人气。联动古运河水上游览线,开展“打卡皮市街”“夜游皮市街、寻味老扬州”等旅游项目。利用开放空间连续推出中小型书画展览,举行小剧场活动等,用文艺氛围吸引更多年轻人群常驻,用文化创意增强街区活力。有针对性持续推出特色主题活动,通过读书会、公益沙龙、嘉年华等趣味艺术活动,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而“围炉烧饼”“大油火烧”等经营数十年的老店,是老扬州有口皆碑的美食,要用扬州美食提升文化吸引力,用乡愁滋味体现文化魅力。

  项目牵头融合发展。皮市街街短路窄、业态迥异,更新前期要精心选择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合作单位和企业,从顶层设计着手,拓展皮市街南接何园、南河下,联动周边街巷同步改造,实现街区由短变长、由线成片。目前沿街店面、民居、历史遗存直观感受水平不一,保护水平参差不齐,可以对荒废民宅议价回收、规整利用,对公有房屋进行渐进式腾出,实现产权统一管理、统一策划,改建成为融合美食、阅读、手作、非遗、文化市集、创客空间等多项目为一体的创意空间。如入口处田家炳中学可进行异地迁建或合并,一些大型事业单位利用率不高,可考虑腾退置换,用以建设众创空间、服务中心或公共停车场等。同时注重社会参与,结合“一城三都”建设,在美食文化、运河文化、休闲文化等方面收集整理皮市街原住故事、网红热点,通过“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平台展示发布,进一步提升皮市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作者单位: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