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环古城河风光带,惊艳亮相!

2021年02月03日 07:03:51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元前514年,伍子胥主持建筑阖闾城,以护城河包围古城。

  2500年后的今天,姑苏古城格局依然如此。

  环古城河是大运河苏州段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四条重要河道之一,环古城河风貌提升也是古城保护更新的重要一环。

  近日,经过五个多月的施工,环古城河沿线景观提升主体工程正式完工!

  ▼

  该工程将环古城河一圈分为平齐水韵、古韵今风、水陆遗辉、城南故道、东吴书香、城墙往事6段,通过航拍、船行、健身步道等视角,宏观系统分析沿河景观现状,完成了沿河建筑墙面粉刷、屋面维修、围墙修补、园路修补、店招提升、绿化提升、部分标识标牌修复等工作。

  >>>>

  整体风貌协调

  苏大北小区沿河的立面上采用了具有高级感的灰色、褐色、白色作为主色基调。从外墙到临街设置的山水造型穿孔板,都体现了古城文化意蕴。

  >>>>

  四季景观丰富

  工程以增强氛围、集中块面、烘托文化、四季色彩为重点,提升了相门桥公园、觅渡桥公园、城南故道段等的绿化,调增了桂花、海棠、樱花、红枫等绿化品种,种植大小乔木1500棵、各种球类114棵、色块29万株。

  背景

  环古城河沿线景观的提升,有助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打造运河精品旅游线路打下基础。这也是姑苏区贯彻落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专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和水环境建设工作、文化产业和古城保护管理时强调,要通过综合整治切实提升运河两岸风貌,突出文脉传承,大力抓好运河文化发掘、遗产保护等工作,精心打造40公里苏州核心段,持续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促进文旅产业加快发展;要深入挖掘古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精品项目,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产业优势。

  举措

  随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更新进入新阶段,古城活化利用、片区改造提升、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不容忽视。做好课题研究,是高质量谋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更新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

  为此,姑苏区于2月1日正式启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更新相关课题研究工作,按照城市更新的基本思路,结合古城保护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研究并明确保护、开发、改造、整治、利用等具体方向和实施路径。以课题研究为契机,姑苏区将主动担起责任,科学谋划,形成古城保护更新体制机制的系统架构,进一步巩固提升古城优势,强化城市功能。

  就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更新相关课题调研工作,姑苏区将拓展视野,找到“病根”,开出“药方”,切实将课题研究内容转化为古城保护更新过程中具体的实施意见和操作办法;加强沟通交流,强化工作调度,确保研究过程顺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把握好时间节点,建立高效工作机制,落实责任人,明确课题研究分工、经费管理等内容,有计划、有步骤、有体系地完成课题研究工作。

  今后,姑苏区将把高标准、高质量、可持续要求贯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更新全过程,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将姑苏古城完好地交给下一个2500年!

  (来源:看苏州)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