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天桥”主体建成

2021年01月31日 07:21:0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基本建成之后,施工现场又一喜讯传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天桥”:今月桥施工脚手架开始拆除,主体建成,工程建设再向前迈进一步。

  18.7米空中飞架如长虹卧波   连通博物馆和大运塔

  记者在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在博物馆的顶部和大运塔之间,一座空中桥梁已经建成,施工脚手架开始拆除,这便是连通博物馆和大运塔之间的廊桥:今月桥。

  目前,桥梁外部装修已经完成,施工脚手架开始拆除。桥的两侧,也安装了栏杆。据邗建集团的施工人员介绍,今月桥的主骨架也是由钢结构打造而成。在博物馆西侧和大运塔东侧,分别建有混凝土承台。在两侧的承台之上,是一个用粗大钢管打造的半圆形支撑架,像城门洞那样的造型。支架上部,是一个反扣的小圆弧,圆弧上面,便是今月桥的桥板。整个空中桥梁,造型简洁优美,如长虹卧波,成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一道景观。

  据介绍,今月桥的钢结构部件全部是在工厂生产加工,到现场进行组装的,钢结构部件总重300吨。今月桥长42.5 米,桥面宽度8.4米,从地面到桥板面建筑高度18.8米,基础形式为桩基承台,结构型式为空间管桁架结构,是连接博物馆与大运塔的钢结构圆拱桥。

  塔上建有连通桥梁极少见  桥两侧开挖了水池  

  “在接近19米的高空建设的今月桥,一侧连通到博物馆的顶部,一侧连通到大运塔的第三层,这样参观完博物馆的游客,要想登上大运塔,就不需要下到博物馆的一楼,再步行到大运塔底层登塔,可以直接从博物馆的顶楼,直接通过空中架设的今月桥,一边欣赏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周边的风光,一边步行进入大运塔3层。”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塔上建有连通桥梁极少见,但这是一座景观塔,为方便游客而进行人性化设计建造,也是一大亮点。

  空中建桥,桥下是否有水?

  采访中记者看到,桥下的南北两侧,已经开挖建成了水池,水池方向与旁边的古运河走向一致,为南北走向,从而让整个景观更加美丽,与周边建筑相得益彰。

  “今后游客可通过馆顶建设的长虹卧波式长廊轻松进入大运塔,观赏三塔映三湾美景。”现场负责同志介绍,大运塔以唐塔的风格设计,将重现唐风古韵。大运塔距离文峰寺的文峰塔大概1.2公里,距离高旻寺天中塔大概4公里,站在三湾风景区最高的观景台大运塔上远眺,南北两方分别可以看到一座塔尖:北边是文峰塔,曾是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的起点;南边是天中塔,曾是清朝皇帝的行宫所在。文峰塔、大运塔、天中塔,将在运河边连成了一条线,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

  (来源:扬州发布)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