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语|省政协委员陈扬:设立大运河银行 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21年01月28日 11:18: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孙美玲  

  荔枝新闻讯 “扬州是个好地方,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国家重要历史文化名城。”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对扬州给予了肯定。

  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孕育了无数有形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更好地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省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建议省政府支持在扬州设立大运河银行,专门从事大运河开发性投融资业务,为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强大资金支持。

省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

  近年来,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统筹保护,规划先行。2018年,我省成立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省直17个责任部门和11个运河相关设区市齐抓共管。《江苏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在全国率先出炉,编制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编纂出版全国首部运河通志《中国运河志》,为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资金注入,加快建设。2019年1月,全国首个大运河产业发展基金——“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在南京成立;2020年5月,我省发行全国首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券,规模23.34亿元,用于资助13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特别是资金需求巨大,缺乏有效的投融资机制。陈扬委员建议,在扬州设立大运河银行。

  一是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江苏在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核心地位,特别是在大运河开发性金融中的重要地位,让人们筹措大运河建设资金就想到江苏,想到大运河银行。

  二是有利于整合政府和民间力量,以省、市政府出资为主,带动民间资本进入,创新大运河开发建设投融资机制。

  三是有利于推动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产业发展和特色小城镇建设。

  陈扬委员认为,伴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深入发展,大运河银行作为投资运河沿线城市开发建设的专业城商行,将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