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黄石叠造群山连绵……快看看!未来大运河博物馆山石景观太赞

2021年01月12日 07:05:4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未来山石景观是啥样?记者前往建设现场,采访了建设者和专家。

  黄石假山、堆土成山

  一前一后融为一体

  正在建设中的大运河博物馆,位于古运河边风景秀丽的运河三湾景区。记者昨在施工现场看到,在大运河博物馆和大运塔北侧,正在进行山石景观打造。这里正在建造两种形式的山景,一种是堆土造出的土山,另一种是用黄石叠制的假山。这两座山一前一后,紧靠大运河博物馆的是用黄石叠造的假山,在黄石假山后身,便是土山

  在北侧,一条连绵的土山已打造完成。这条土山高约10多米,从古运河岸边一直向东延伸,有几百米长,山头高低起伏。原先这里是一块平坦地面,这次将大运河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开挖出来的泥土,因地制宜,堆土造山。山丘堆土造山成型之后,绿化人员已进场,在山坡上栽种银杏等树木,未来这个山丘将树木葱绿,鲜花盛开,鸟语花香。

  而在土山南侧、靠近大运河博物馆的地方,施工人员正在叠造假山。一辆吊车正伸展巨臂,起吊一块大石头,吊往指定位置,而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黄石假山已初具规模,山石高低错落,有群山高立的势头。

  正在叠造的山石假山,地点在土山的南山坡上,与北边的土山融为一体,看上去两座假山就像一座真山,假山只是后面大山露出的山石一样。

  延绵100多米

  上万吨黄石叠造假山景观

  与扬州众多园林选用的湖石不同,这次叠造假山采用的是黄石。已经叠制的假山有30多米长,还在向两侧延伸。这次打造的黄石假山有多长?要使用多少吨黄石?

  师傅申开亮告诉记者,这一假山群最长的地方延绵100多米,预计会用掉上万吨黄石,力求产生群山延绵的效果。

  现场专家介绍,中国古典园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沉淀,所谓“无石不成园”,叠山置石是造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古典园林的骨架。我国疆土辽阔,江山秀丽,天然奇峰异石多不胜数,古代造园匠师巧妙地将山石置于园林中。这些大小不一的峰石,似乎将各地的山峦景观浓缩、提炼过一般。它们有的空灵、有的浑厚、有的顽拙,以丰满的艺术感染力,给中国古典园林增添了不少山林情趣。扬州园林天下闻名,假山更是遍布。现在扬州城市建设项目中,不少也体现了扬州园林元素。

  叠山讲求“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以“小中见大”的手法,用写意方式来模拟自然中的山体,使其具有真山的神韵。工匠们将叠山的技法概括为“安、连、接、跨、拼、悬、剑、卡、挑、飘、架、撑”等,这些景点的叠山技法,被广泛地应用到园林造景中,使石与建筑、花木、水景等和谐配置,构成内容丰富且自然意趣的画面。叠造假山常用的石材有湖石、黄石、宣石、笋石等,根据石料类型的不同,堆叠出的山石会呈现不同的造型特点,其中黄石粗重浑厚,具阳刚之美。

  目前近10名专业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吊装,力争在春节前打造完成。

  【新闻链接】

  你知道吗?

  扬州不少黄石假山闻名天下 

  扬州园林有“甲于江南”之美誉,《扬州画舫录》有“扬州以园林胜,园林以叠石胜”的记载。在扬州,有不少黄石假山闻名天下。

  个园以竹石取胜。在园中东北角,用粗犷的黄石叠成了一座假山,拔地而起,险峻摩空。山顶建四方亭,山隙古柏斜伸,与嶙峋山石构成苍古奇拙的画面。在山洞中左登右攀,境界各殊,有石室、石凳、石桌、山顶洞、一线天,还有石桥飞梁,深谷绝涧,有平面的迂回,有立体的盘曲,山上山下,又与楼阁相通,在有限的天地里给人以无尽之感,其堆叠之精,构筑之妙,可以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现今江南园林中成为仅存孤例。

  瘦西湖景区有两座黄石假山。一座是瘦西湖静香书屋黄石池山,黄石池山是在水池上堆山,用池中之山塑造水的不同形态,或浅水露矶,或深水列岛,或水洞幽深,或溪涧耸崖,借石山之形成水之无穷变化;另外一个就是“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的“石壁流淙”。“石壁流淙”景观坐落于瘦西湖万花园北面区域,并由北至南连接“静香书屋”“二十四桥”“白塔晴云”“五亭桥”等景点,形成“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绵延不断的湖上风景线。“石壁流淙”,以水石胜。“石壁流淙”的假山,都是采用黄石一块块堆成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形态。“石壁流淙”堪称万花园内“点睛”之作,景点由水竹居、阆风堂等建筑和一组黄石假山组成,其中假山石料用量为1.2万吨。“石壁流淙”在扬州园林建筑中堆石用料最多,景点可充分体现“城市山林”的特点。

  大明寺也有两处黄石假山。黄石假山共有二处,第一处称“上山”,位于第五泉之东侧。造形如狮子盘山图,山中叠有石屋两间,左室洞谷,右室悬崖,岩山倒挂。南麓叠有园门,飞峰横跨山涧,山顶一峰,构思精美怡人。 

  第二处堆叠之黄石假山称为“下山”,位于劳圃清池东部,曲洞临水而起,高五丈许,外峻内空,上下共分七层,通道盘旋,迂回曲折,时洞时天,时狭时阔。中部叠有空谷,谷形有方有长,有高有低,上建天桥,下筑通道。山顶峰峦起伏,山背悬崖峭壁,势如刀劈。假山石矶、石濑、石坡、石步,点缀天然。此假山是1963年利用园中旧石堆叠而成,系清代乾隆年间扬州叠石名家王庭余的后裔王老七所叠之佳作。
(来源:扬州发布)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