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法院与6家检察院共建合作机制 涉大运河案件快立快审快执

2020年12月25日 11:20:14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由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牵头,大运河苏州段沿岸沿线的相城区、虎丘区、姑苏区、吴中区、吴江区及苏州工业园区六家检察院,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深化大运河苏州段生态资源司法保护“1+6”合作机制。

  根据相关协议,签约单位将整合司法资源,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体保护,注重多元共治,对涉大运河的案件开启快移、快立、快审、快执的“绿色通道”,严厉打击涉大运河污染环境和破坏生物多样性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联手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环保公益组织,共建大运河生态环境多元共治良好局面,筑牢大运河绿色生态屏障。

  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司法部门将拓宽职能延伸,共同探索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积极引导当事人自愿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责任,对当事人履行环境修复义务的案件,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进行监督。共同推动大运河生态资源保护公益基金账户的建立,为提升运河水环境贡献司法智慧。

  此外,司法部门将支持执法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处置破坏大运河生态环境资源的违法行为。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政执法薄弱环节,司法部门将开展法律监督,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并加强事后跟踪和监督。

  签约仪式上,“1+6”成员单位就深化大运河生态资源司法保护合作机制的落实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表示将在案件审判的基础上,共同推进大运河一体保护,促进“1+6”合作机制落地生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调配合,深化交流协作,筑牢大运河绿色生态屏障,发挥司法合力助力大运河保护。

  (来源/苏州日报 姑苏法院)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