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内开工!未来,常州这两条断头浜将连通运河,成为家门口的景观河

2020年11月14日 10:44:34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荡南村委后周浜和复兴村委童家浜为两条断头浜。长期以来,这两条河道的水质始终处于劣V类,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出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目前,后周浜和童家浜已经列入了劣V类河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通过贯通后周浜与童家浜,最终北边与白荡河连接,南边与苏南运河连通,形成畅流活水。”兰陵街道建设局副局长郑岳忠说。

ZHU_3510_副本.jpg

  据介绍,后周浜南起市排水处截污泵站闸口,北接白荡河河道,是一条全长390米的断头浜。2012年,市建设局排水处在复兴家园东侧建截污泵站一座,区水利局在荡南泵站东侧建换水泵站一座。2017年,荡南村委对该河道进行了干河清淤。“通过实施这些工程,虽然水质有所提升,但由于河道水净化功能极差,因此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劣V类水质。” 郑岳忠说。

ZHU_3514_副本.jpg

  童家浜东起吴家村排涝泵站,西接串心河,全长820米,也是一条断头浜,无换水功能。2017年全河道进行了干河清淤,2018年加建了童家村截污泵站,对市车管所厕所和童家村厕所的污水进行截流,荡南村委前、后杨家村雨污水改接入后周浜截污泵站。郑岳忠表示,目前童家浜头部吴家村泵站位置水质较差,河口位置水质较好,但要保持全年全河道V类水质以上,难度很大。

  据悉,后周浜与童家浜贯通的畅流活水工程将于今年年内开工。一期工程将首先对北侧段进行施工,打通后周浜至中吴大道北侧的路段,开挖一条长160米、宽20米的河道;二期南侧段的施工将在中吴大道南侧与童家浜之间开挖河道。该工程实施后,将有效改善后周浜、童家浜水质,完成消除劣V类水质的目标任务。

  “我们还将同步实施截污工程,解决原先因周边污水管道老化而带来的问题。两条河道打通后,还将配套实施道路工程、景观工程,全面提升周边环境,将贯通后的河道打造成景观河。届时,附属景观工程总面积约920平方米,主要种植香樟、晚樱、红枫、红叶美人梅、乌柏、金桂、南天竹、毛鹃、云南黄馨、黄金菊、红花继木等植物。”郑岳忠说。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