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大运河漂来紫禁城

2020年09月29日 13:00:0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8日,2020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召开。论坛上,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做了《中国大运河保护回顾与展望》主旨演讲。

△单霁翔

  “我每年都很喜欢参加这个论坛,因为它有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单霁翔说。这次论坛,单霁翔专门改写了一部小说《大运河漂来紫禁城》。“紫禁城是大运河上漂来的,今年正好是紫禁城600岁生日。”

  大运河沿岸这些都要保护

  大运河浩浩汤汤,连接了8个省35个城市。

  大运河保护,究竟保护什么?单霁翔抛出这个话题,并做了回答。“大运河是一条长长的、线性文化遗产,是动态的、活态的文化遗产,大运河保护改变了我们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它打破了人们对传统文化遗产保护的概念。”单霁翔说。

  单霁翔表示,大运河需要保护的景观特色,不仅是沿岸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建筑景观、工程景观、运输景观、园林景观,还有沿河的商业景观、生活景观,以及沿线的传统民俗、民俗景观、生产景观等。“今天大运河的保护,它更加强调世代传承性和公众参与性。时代传承性告诉我们,一个文化遗产它应该有生命历程,不应该在哪个时期断裂,应该把历史的链条完整地保护。”

  紫禁城是大运河上漂来的

  今年,紫禁城迎来600岁生日。单霁翔说,紫禁城是大运河上漂来的,不论是砖石、木料,还是工匠,都是由大运河而来。

  “为了这次论坛,我改写了一部小说,一开始起名叫《紫禁城是大运河上漂来的》,后来,又改为《大运河漂来紫禁城》。”单霁翔说,紫禁城是大运河的重要节点,紫禁城的材料、工匠都是顺着大运河,到北京城的。来自云贵等地的巨大木材,砍伐之后,通过当地河道转入长江,再漂至运河,最终抵达通州码头,运到建筑现场。紫禁城用的金砖,产自苏州,也是通过大运河运到北京。

  单霁翔介绍,紫禁城的粮食,也是通过大运河漂来;更重要的,大量的人才通过大运河来源源不断地输入,为紫禁城储备了人才。

  作为故宫博物院曾经的“看门人”“网红院长”,单霁翔说,现在故宫博物院的开放率达到了80%,每天接待数以万计的观众走进这座古代的宫殿。“今年是紫禁城600周年,我们要把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

  (来源/现代快报 )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