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运河为媒 促文化互鉴 运河城市代表聚首扬州探讨了这些

2019年09月27日 17:39: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时刻,9月27日上午,以"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开幕。省长吴政隆出席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并讲话。

  吴政隆在致辞时对远道而来的中外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感谢。他说,运河是人类改造自然的伟大壮举,是镌刻在大地上的宏伟史诗,在人类文明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传播、社会的变革,孕育出璀璨的运河文化。中国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也是跨越古今、联结中西的文明纽带。江苏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大运河沿线常住人口占全省85%、经济总量占91%,串联起吴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金陵文化等地域文化,是全省名副其实的经济重心和文化盛地。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既是江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责无旁贷的时代重任。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出的重要指示,更加注重保护弘扬着力打造"魅力运河",更加注重生态建设着力打造"绿色运河",更加注重水系管理着力打造"安澜运河",更加注重品质建设着力打造"多彩运河",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形成示范,让一条河尽显江苏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把大运河江苏段建设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一段",打造世界运河文化的"江苏样板",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吴政隆指出,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诞生在扬州,今年,世界运河大会又落户扬州。我们将以此为平台,以运河为媒,与世界各运河城市深化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互鉴,为千年世界文化遗产留下时代华章和江苏烙印,为传承中华文脉展现江苏作为、交出精彩答卷,为全球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贡献中国智慧和江苏实践,携手开创世界运河城市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雒树刚在讲话时指出,运河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文化的一张生动名片。江苏是孕育中国大运河的摇篮和核心遗产区域,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和申遗牵头城市,在运河保护利用和价值弘扬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国大运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将大运河打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文化品牌和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让壮美运河延续千年神韵。

  巴拿马前总统巴雷拉,内河航道国际组织主席大卫·爱德华兹也分别致辞。

  会上,雒树刚、吴政隆共同为《中国运河志》出版发布揭幕,编撰专家向运河沿线省(市)代表赠书;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德国莱比锡市和杭州市、济宁市有关负责人作主旨演讲。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大会,副省长王江主持大会。20多个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等参加会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琎 臧西宁 王敏 张正 荔枝编辑/秦玉婷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