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大运河”全国油画作品展开幕

2019年09月19日 22:34:57 | 来源: 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运河是流动的文化遗产,也是展示中华文化的一张生动名片。因此,保护好运河文化资源,发掘出运河文化基因十分必要。作为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意大运河”全国油画作品展开幕仪式在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举行,116幅来自全国各地的油画精品同步展出。

  本次展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次在苏州举办大规模的油画国家级展览,展览以“诗意大运河”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擦亮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大运河名片,以多元的艺术视角来描绘大运河胜景。2000余年的运河文化,随着一滴滴五颜六色的油彩,在美术馆中荡漾开来。

  每一个艺术创作者都有自己独特的创作理念,在画作主题、色调和布局的选择上也都独具匠心。

  王利民是来自桐乡市凤鸣高级中学的一名美术老师,他本期的参展作品是《茶馆忆事-爷爷的幸福生活》。从小在运河边上长大,运河沿岸的生活为王利民日后的创作积累了素材。王利民小时候常常看到爷爷凌晨四点多钟踱步到村口喝早茶,在该画作中,茶馆就成了主题。粉紫色的居民房与暗灰色的茶馆交相辉映,展现出了运河沿岸的一抹恬淡风景。

  《茶馆忆事-爷爷的幸福生活》(左边)

  作为常熟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周华明对运河风光之美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我喜欢宁静的东西,宁静的东西自有诗意。”本次参展,周华明重点描绘的是停泊在运河边上的船只,希望用作品向这些曾经见证过运河风光的“英雄们”致敬。从画面中可以看到,这些船只的桅杆已经有些老旧,但船身的色泽依旧鲜亮,对比强烈的用色和传统的十字形构图技法形成强烈反差。

  再往前走,迎面看到一户粉墙黛瓦的枕水人家:刚洗好的衣服随意地挂在绳子上,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猫淡定地走在栏杆上,神情傲娇。看着这幅画画,忽然有种穿行在山塘街的错觉。

  《邻水而居》

  只知道苏州的国画厉害,没想到油画也没在怕的。当这些传统的江南元素被以西方绘画方式呈现出来,竟然毫无违和感,不能不让人感到惊喜。大抵,美都是相通的,而所有美好的事物终会相逢。

  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活动管理处处长杜松儒介绍,本次展览在策划之初,组委会面向全国范围征集优秀油画作品,吸引了众多艺术家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最终,评委们在全国各地油画家创作的3000余幅投稿作品中甄选出101件作品汇集画册,其中前20件作品的作者具备申请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的一次条件。

  本次展览亮点颇多,不仅国内知名艺术家受邀参展,还会邀请全国范围内的著名艺术家、著名学者到尹山湖美术馆开展10场专家讲座及10场艺术活动,并对市民免费开放。

  据说,人到了美术馆会好看起来,走到门口才忽然想起,刚才只顾着欣赏作品,竟然忘了自拍。还好,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至11月30日,在此期间,尹山湖美术馆将免费对外开放。嗯,下次一定要喊上会拍照的小伙伴一起来。

  诗意大运河”全国油画作品展

  9月19日-11月30日

  尹山湖美术馆

  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环尹山湖299号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