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冷水盘门”到江苏最美运河地标之一,背后有这些你不知道的事……

2019年09月17日 15:00:56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时光流转,日月穿梭,千年大运河流淌不息。曾几何时,苏州因大运河而兴盛,成为水运发达、商贾云集的城市,自此生生不息。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苏州是沿线城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14.2平方公里的古城被整体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今年6月,40个“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公布,苏州5地入选,其中姑苏区更是占了4席。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跟着小编来一场“行走大运河 精彩看姑苏”之旅吧!

  小编将带大家循着大运河流畅的足迹,漫游古城,寻访点缀其中的运河地标,见证精彩姑苏的古韵今风,剖析古城更新的路径探索。第一站,我们从这里开始……

  盘 门

  这里有全国仅存的水陆城门,有临流照影的瑞光塔,还有横跨运河的吴门桥……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苏州盘门不仅是大运河江苏记忆的现实载体,更是具有苏州记忆的文化地标。

  过去的盘门

  盘门始建于公元前514年,古称“蟠门",为伍子胥所筑阖闾城的八个城门之一,由水陆城门,瓮城及两侧城墙构成,战时守城防御,汛期防洪,平时水陆通行,是我国古代水陆并联式城市的杰出范例。其位于苏州古城西南隅,西、南傍古运河,为连接京杭大运河与苏州古城的一个重要节点。2006年,盘门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68岁的赵龙英生在盘门边的炒米浜,从小到大,赵龙英见证了水陆盘门的巨大变化。“上个世纪60年代,盘门周边都是一望无际的水田,不仅没有路灯,城墙、瑞光塔等古迹都显得残旧与破败。”

  上个世纪70年代末,随着盘门周边居民楼不断增加,人气也越来越旺,多种多样的商业业态不断增多,德合小商品市场、大型超市、高档商场逐渐在盘门周边“集合”。

  经过整修,由雄踞苏州西南的苏州盘门水陆城门、临流照影的瑞光塔、横跨运河的吴门桥组成的盘门三景也正式亮相,盘门逐渐成为集人文历史、高端商业与一体的姑苏名片。

  1990年的盘门,历时三年的瑞光塔修复工程刚刚完成,盘门内外还存在棚户简屋、农田菜地。陈健行 摄

  2018年的盘门景区已按规划全面建成,景区内绿树成荫,风光秀丽。陈艺 摄

  如今的盘门

  “盘门有着目前全国仅存的水陆城门,是古代筑城与水利技术融合的杰出典范,有着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沧浪街道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勤农说,盘门景区建成后,有关部门将纪念伍子胥的伍相祠搬到景区内,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因此,富有姑苏特色的端午民俗文化节连续几届都在此举办,每年都会吸引几万人参加。“古老的建筑加上传统的民俗,让盘门成为姑苏风采的重要展示窗口。”

  此外,环古城河健身步道的建成,让古城的市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今,每天傍晚,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上总是挤满了市民,散步、唱歌、健身……各种各样的娱乐形式体现了市民日渐丰富的休闲生活。“健身步道沿途不仅景色秀丽,还将古城的历史文化遗址串联起来,让市民休闲的同时,感受古城文化魅力。”朱勤农说。

  旧时的盘门与如今的盘门对比

  如今,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感受盘门文化底蕴,每天早上7点之前,符合条件的老年市民还能免费进入盘门景区,在古老的城墙下走一走,与千年的历史近距离接触。“古老的盘门不仅仅是高高在上的历史文化建筑,更多地成了市民可以零距离接触的休闲场所,变化的是功能,不变的是其承载的沉甸甸的文化底蕴。”朱勤农说。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