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水道为城市添活力 看千年运河如何焕发新生

2019年08月25日 16:29: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悠悠运河,绵延千里、跨越千年。这里孕育了开放包容的文明,推动着南北经济的交融沟通。近日,记者走访了扬州、淮安,看千年运河如何焕发出新的生机。

  时间已过去千年,大运河仍然是“公铁水空”运输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如今,大运河更由“江河经济”向更加开放的“海河经济”转变。

  8月22日,随着鸣笛声响,由53车组成的外贸直达班列从淮安新港缓缓驶出 ,从运河航道的船舶上卸下的货物可以直接吊装上火车,通过新长铁路直达宁波港,进入全国铁路网接收和发送货物,继而出口至中东、欧美及澳洲等全球各地。淮安市港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剑表示,与传统汽运模式相比,海铁联运更加安全、高效、绿色环保:“海铁联运能够更多吸引本地周边的货源多一条通道到上海,水路运输受到天气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铁路运输通达性则比较高。公路运输上海一天可以直达,水路、铁路运输要两天,但是运价比公路要省到5分之一。”

  开凿之初,大运河的作用是“运输”,那么如今,大运河更为城市发展增添更多“活力”。在扬州,古运河碧水青波,乘坐画舫荡漾其中,沿途尽是历史遗迹、人文景观,这条运河线上,也留下了无数诗文名篇。“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杨柳岸,晓风残月”……这些千古名句,描绘的无不是古代扬州曾有过的繁华,这一切也与运河一脉相承。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潘宝明说,扬州,因河而兴,千年运河需要更多力量来焕发新生:“扬州大运河的游览线需要整体打造,要有科学系统的规划。瘦西湖、古城、古运河,要把全城连接成精美的人间美景。还可以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注重创新业态。”

  大运河也为城市增添了生态底色。京杭运河两淮段位于苏北运河的中部,从淮阴船闸到淮安船闸的二十多公里航道,是运河上船舶流量最大、运输最繁忙的航段。溯流而上,河岸旁的芦苇摇曳生姿,绿意盎然。航道部门在进行两淮段航道整治时,没有强行把这段改成砌石护坡,而是大量采用杨树、垂柳、芦苇等作为生态护坡的植物,用植物代替硬邦邦的水泥,更为安全、绿色。

  “早在2000年左右,当时还没有‘生态航道’的概念,我们已经开始尝试栽种芦苇,这也是最早一段做生态航道的尝试。另外,扬州段朱流湾公园到邵伯船闸以前两岸有100多个装卸点、搅拌站,我们结合绿色生态航道的要求,也全部清空了,基本没有看不到装卸点、小码头了。”苏北航务管理处宣教科科长宋海燕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