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神奇的宝盒”穿越!扬州木偶再度登临国家大剧院

2019年08月18日 06:51:2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7日晚,国家大剧院,灯光璀璨,音乐飞扬。由江苏省木偶剧团(扬州市木偶研究所)表演的木偶剧《神奇的宝盒》,为北京的小观众们带来了欢声笑语。这是一部好看的木偶剧,更让他们通过观看演出,学会了友爱、互助、勇敢、信任等可贵的品质。这也是继2017年《嫦娥奔月》之后,扬州木偶再度登临国家大剧院。18日下午,《神奇的宝盒》还将在国家大剧院再演一场。

  从《嫦娥奔月》到《神奇的宝盒》

  扬州木偶不断带来惊喜

  扬州木偶第一次来到国家大剧院演出,还是在两年前的夏天,当时演出的剧目是《嫦娥奔月》,这也是首部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扬州剧目。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都是意犹未尽,还有的观众特地“追”着剧团,从北京赶到济南观看演出。

  同样是木偶剧,但是两部剧目的内容有所不同。《嫦娥奔月》是以古代神话故事为主线,观众们耳熟能详。而《神奇的宝盒》是一个原创的故事,故事发生在现代,但是剧中的地点却很多变,从森林到山洞,从蔚蓝深海到浩瀚太空,让观众和木偶们共同经历了一场穿越之旅。

  无论是《嫦娥奔月》,还是《神奇的宝盒》,两部木偶剧都让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那是因为木偶剧不仅表达了好玩的故事,更是让孩子们在观剧的过程中,学会了成长。比如《神奇的宝盒》,孩子们在寻找宝石的过程中,其实是他们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在这段经历中,他们都收获了勇气、善良、真诚、信任等最宝贵的品质。这样的木偶剧,肯定会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之前,《神奇的宝盒》已经在国内演出过多场,所到之处,都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为了这次国家大剧院演出,剧团又投资了数十万,重新打造舞美设计,修改剧情,让剧情更合理,音乐更好听。

  多种木偶同台演出

  木偶制作国内领先

  观众们看到,在《嫦娥奔月》中,主要还是以传统的杖头木偶为主,而在《神奇的宝盒》中,各种木偶形式的呈现,展示出扬州木偶在制作上的匠心独运。

  《神奇的木偶》开场时,还是以杖头木偶呈现。而随着剧情的发展,各种木偶的表现不断带来惊喜。比如铁枝木偶,每个木偶都需要三位演员进行操纵,分别控制木偶的头部、身体、四肢,这就需要木偶在做出每一个动作时,三位演员都要一致,这样才能让木偶动作协调,形神兼备;比如灯光偶,在外太空时,为了呈现出科幻神奇的效果,演员身穿黑服,直接将灯光“穿”在身上,随着灯光的忽明忽暗,奇幻感十足;还有人型偶,比如山洞里的山鬼,海洋里的鲨鱼,这些木偶最重的有50多斤,每种木偶都是形象逼真,观众们大为赞叹。

  除了表演,扬州木偶在制作工艺上,目前也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木偶制作人员不仅为本剧团制作木偶,每年还会为其他木偶剧团打造木偶造型。光是去年,就为国内10多家剧团制作了200多个木偶。在央视春晚、六一晚会、元旦宣传片中,都出现了扬州木偶的身影。全国木偶制作人才培训班也在扬州举行,甚至国外的木偶表演剧团,也主动伸出合作的橄榄枝,扬州木偶走出了一条通往国际的制作大道。 

  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

  木偶艺术与时俱进

  《神奇的宝盒》一开场,观众们就感到震撼,那就是舞台呈现的变化。木偶剧,不仅是演员操纵木偶在舞台上表演,各种高科技的运用,更是让舞台美轮美奂,让木偶剧充满了神奇感。《神奇的宝盒》的裸眼3D效果更加丰富,无论是光线阴沉的隧道,还是蔚蓝多彩的海洋,或是星空璀璨的太空,都让观众们有了一种身临其境的观感。

  这其实就是扬州木偶艺术的创新精神,扬州木偶艺术源远流长,早在唐代,就有木偶戏表演的记载。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扬州木偶更是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创新。在样板戏流行的时代,推出了《沙家浜》等木偶戏,用木偶替代真人,不是真人,胜似真人;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戏剧的繁荣,扬州木偶也推出了京歌、歌剧等多部戏剧元素丰富的木偶剧;进入21世纪以来,《琼花仙子》等木偶剧,融入了大量现代音乐元素,不仅好看,也很好听,让观众们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而在人偶剧流行的时代,扬州木偶《白雪公主》《葫芦娃》等剧,更是创下了全国巡演的纪录;到了现代,高科技3D全息投影的运用,更让舞台呈现更有层次感,配合演员的表演,让观众们有了更高级的观感。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钱薇)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