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运河又火啦!据说……

2019年08月10日 14:37:12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昨天,苏州、杭州、嘉兴、湖州、扬州、济宁、沧州、天津西青区、北京通州区6省市,9城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爱上大运河”全媒体行动,携手推进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

  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旨在加强运河沿线各城市的交流、协作和互动,讲好大运河故事,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活动自昨天启动,将一路北上,在大运河沿线9城落地,于9月中旬到达北京,共庆祖国70华诞。

  苏州,是京杭大运河流经江苏的最后一站,千百年来,苏州这座古老的水城,与大运河水乳交融,相互依存。

  苏州与大运河的不解之缘

  有2000多年历史的大运河,至今仍在文化旅游、交通运输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运河苏州段北起望亭五七桥,南至油车墩,穿越相城区、高新区、姑苏区、吴中区和吴江区,全长96公里,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经济等价值。2014年,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苏州7条河道、5个遗产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沿途古城、古镇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型丰富。

  苏州:大运河最早的发祥地

  中国大运河的历史源远流长,而最早的发祥地就在苏州。

  公元前495年,吴王夫差为北上争霸开挖了自苏州至常州奔牛的人工河道,170余里的水道,是江南运河的最早开挖段。在伍子胥的建议下,吴国从胥门出发,沿横塘至太湖,再经由宜兴、芜湖、长江、巢湖,最终抵达淮水,开凿了中国第一条人工运河,名为胥溪。

  依靠这条运河,吴国击败当时强大的楚国,成为春秋一霸。此后,吴王夫差又开凿邗沟,北上与齐国争霸,这也是大运河最早的雏形。依靠着大运河的来往船只,苏州逐渐成为一座繁华的大都市。运河水途经苏州城,经山塘河、上塘河、胥江、进入环古城河,然后通过阊门、盘门,与苏州城内水网连通,最后再汇集到护城河,经宝带桥,流向杭州。大运河因此也被称为苏州的母亲河。

  大运河最美“打卡圣地”,苏州5处入选

  今年6月,由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成果在镇江发布,其中,苏州共有5处入选最美运河地标名单:全晋会馆、宝带桥、苏州山塘河历史文化街区、苏州枫桥、苏州盘门。

  明清时期,山西商人在江南经商极为活跃,来苏的商人为了协商合作、情谊往来,就在阊门外的山塘桥畔设立了全晋会馆,天平天国年间焚毁后,在现在地址重建。昔日的商人,经过门口的中张家巷河,就可以一路乘船到达大运河边,因此这里也是十九世纪大运河繁华的重要证明。

  在40处最美运河地标当中,宝带桥也名列其中。宝带桥53孔连缀,桥身之长、桥孔之多、结构之精美令人赞叹,也是我国最著名的古桥之一。宝带桥横卧在京杭大运河和澹台湖之上,加上周围青山绿色相衬托,仿佛是一条飘动在水乡平原上的宝带,也是大运河苏州段最重要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之一。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