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连起的淮安与天津

2019年07月30日 14:24:44 | 来源:文化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恩来与韩慕侠  

  1910年春,周恩来随伯父离淮安,在奉天读书。1913年春,他到天津。他前后共在天津学习生活了六年时间。其间,周恩来向著名武术家、西青人韩慕侠学习形意拳和八卦掌,并与韩慕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周恩来在天津南开中学读书其间,为了强身健体,他拜名扬京津的拳师韩慕侠为师,学拳练武。韩慕侠当时以教武为生,除在南开任教外,还在家里设武馆授徒传艺。周恩来学习之余,常穿一件长布大褂,去韩慕侠家里学拳练武。因为学拳,使周恩来与韩慕侠建立起诚挚的友谊。周恩来曾提笔为韩慕侠的武馆,写下“韩九师堂”四字。1917年周恩来东渡日本后,还将他学拳期间与韩慕侠等人在武馆的合影寄给拳师,以示思念之情。韩慕侠曾感慨地说:“翔宇(周恩来)年少志高,深谋远虑——我教他怎样强身,他却教我怎样做人。”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周恩来、马骏、刘清扬等学生领袖认识到,要发动群众,开展更大规模的斗争,必须有舆论宣传工具,需要办报纸。为了筹款办报,学生们在河北公园搞自编话剧义演,进行募捐。韩慕侠知道后,便带领弟子,并请出师傅张占魁、李存义在中山公园搞练武义演。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群众的欢迎。经过三天的演武演剧募捐,爱国学生们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七月下旬,《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正式出刊了。多年后,文革中,韩慕侠女儿韩小侠珍藏的韩慕侠遗物僧王刀遗失,给周恩来写信反映情况。周恩来在百忙之中安排邓颖超出面帮助韩小侠寻回了僧王刀。  

  周总理情暖画乡  

  其实,周恩来总理与天津的渊源不止于与韩慕侠的友谊,他还关心着杨柳青年画这一根植于杨柳青的艺术瑰宝。  

  日本侵华后,杨柳青年画业萧条。解放初,很多年画画版甚至被当做劈柴烧火。一些关爱着杨柳青年画的人士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有关方面,甚至国务院。这期间,周恩来总理给予了杨柳青年画很大的关注,曾专门派人考察杨柳青年画情况。1960年,周恩来总理携邓颖超同志亲自来到画乡杨柳青视察杨柳青画店。周总理与老画师张光泽相谈甚欢,并参观了印刷和彩绘车间。视察中,周总理问及画店有什么困难,老画师说缺少颜料藤黄。周总理回去不久就派人专门送来了藤黄。此后,周总理一直惦记着杨柳青年画的发展。1964年,周总理找到老舍先生,说他十分关心杨柳青年画的发展,特别是杨柳青年画日渐衰落,请老舍先生替他到杨柳青了解一下年画发展的情况。根据周总理的指示,老舍先生访问了七八位画匠,画匠们向老舍先生详细介绍了杨柳青年画的发展情况,老舍先生做了详细记录。  

  周总理对杨柳青年画的关爱一直温暖着杨柳青人,特别是杨柳青年画从业者的心。1978年,在周总理八十寿辰之际,杨柳青画店职工在《美术》杂志发表文章《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视察杨柳青年画店》,作为对这段温暖了画乡的关爱之情的纪念。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