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撷珍|丹阳的桥

2019年07月30日 07:55: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丹阳是千里运河线上的古邑之一,运河穿城而过,又有丹金溧漕河、九曲河、简渎河、香草河等多条支流于此交汇城市因水而生,沿河而长。密布的河网上有数不清的古桥,成为运河水系上的一颗颗珍珠,串起了运河上民生息息、商贾往来的历史篇章。

  开泰桥

  开泰桥位于丹阳市城区南门外大街,横跨于东西向的西门运河上。开泰桥又名“草堰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90年左右)。为花岗岩石质单孔石拱桥,横纵联锁式砌置,桥拱部两侧有“开泰桥”三字。桥体东西明柱各有对联一副,东侧为“束京口潮流,百尺虹腰,高踞迎春以上;枕曲阿塔影,千层雁齿,迤趋萃秀而东”。西侧为:“横波激石,峙并雄关,摇揖凤凰山秀;堰水长虹,跨当孔道,旁通香草河流”。 桥面石阶,中心线铺条石路,以便独轮车通过。

  开泰桥下方的西门运河明万历十六年(1588)将丹阳县城西、南城壕拓宽浚深后而成,此后,成为大运河河道往来船只经此从丹阳城外绕行。

  开泰桥2011年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季河桥

  季河桥位于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季子庙南大门外。又名奈何桥,现下的九里大塘原为元、明、清时期的香草河故道季河桥始建于元至正年(1342),由僧法安募建。明景泰年(1451)改建为石拱桥,位于当时的季子庙南门之首。季河桥桥体为青白石石质,单孔石拱桥,纵联分节并列砌置,南北向,高6.18米,长22.3米,宽5.5米。拱桥两侧龙门石上各刻有“季河桥”三字,拱角狮面雕塑为省内罕见。

  季河桥2011年被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通泰桥

  通泰桥坐落在丹阳市区新民东路,东西向跨护城河。又名永泰桥,俗称麻巷门桥。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民国八年(1919)重修为花岗岩质地单孔石拱桥。桥高8米,桥宽为8.7米桥基下半部由青石砌成,上半部为花岗岩石,桥面由花岗岩石台阶形铺成。桥面中心有左右两条条石独轮车道,桥栏用花岗岩石砌成,约50高。桥拱用青石券砌而成,有对联一副,拱顶部条石上刻有“通泰桥”三字。北面刻有“大明万历未造,民国八年重建”。

  通泰桥1985年被公布为丹阳县文物保护单位。

  新河桥

  新河桥位于丹阳市云阳镇城河路东侧该桥始建于清代,南北向,为单孔石拱桥桥长约29.5米,宽约6.9米,高约1.5米桥基由花岗岩面砌成。桥两边刻有“新河桥”三字。桥面呈等腰梯形,桥栏为花岗石块单砌成约1米高桥原跨越东西向的护城河上。九十年代初河道被废弃堵塞,今桥落于平地之上。

  新河桥1991年被公布为丹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三思桥

  三思桥坐落在丹阳市区谷口街东西向的内城河上。又名再思桥,始建于元大德年间(1297年左右)桥上原有亭,乾降三年(1738)知县胡葵重修。该桥为单孔石拱桥,南北向,桥高约5米,长18.4米,宽4.8米。桥面由花岗岩石平铺,桥栏是用青石砌成,桥两边也镌刻“三思桥”三字。该桥是谷口街市民出行必走之道,现仍使用。

  三思桥1991年被公布为丹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