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上船来垃圾不下河 确保千年大运河碧波荡漾

2019年07月29日 15:44:37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船员投放生活垃圾。

  7月28日,京杭大运河邵伯船闸上行待闸货轮与船队总数已超千艘,创该闸历史之最。逾千艘船舶集中停泊、三四千船民聚集船上,产生了大量生活垃圾。“本来担心长时间逗留,船上的垃圾不能及时处理,没想到邵伯船闸专门派人上船回收,这样真好。”荆淮558货轮船长吴正林说。

  6月初以来,由于降水偏少及周边农田灌溉等原因,京杭大运河淮安以南至宝应航段持续低于最低通航水位,大量待闸船舶滞留。为了缓解淮安船闸上行船舶待闸压力,7月13日起,邵伯船闸执行苏北处联动保畅计划,每天对需要通过淮安船闸的上行船舶进行限量放行。而内河抗旱的同时又遇上长江大汛,流量最高达到每秒六万多立方米,对在锚地停靠的船舶产生了安全威胁。为了尽可能减少船舶汛期在长江停靠时间,苏北处再次下达指令,让船舶进入运河邵伯段安全避汛。

  “邵伯船闸下游待闸区里程短、航道情况复杂,扬州城区河道又不让停泊,我们经过多方调研,最终确定将船闸下游的邵伯湖湖区作为临时锚地,供待闸船舶停泊,并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和高频向船员发布上行船舶停靠和放行规定,明确各类船舶停靠范围。”邵伯船闸所长辜凯说。

  邵伯船闸有1600多年历史,处在京杭大运河主航道上。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上千艘船舶留下来了,产生的垃圾怎么办?

  “确保千年大运河碧波荡漾,决不能让船上垃圾下河!”辜凯说。

  28日,记者跟随该闸航政艇巡航时看到,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分类回收船上垃圾并打捞航道上的漂浮物,然后将它们送往垃圾回收点。一个小时下来,收集了二三百斤垃圾。垃圾不下河,有效保护了水环境。

  经过荆淮558货轮时,船长吴正林从驾驶室走出来,把两大袋垃圾丢进了航政艇上的垃圾桶里。“现在垃圾分类最时尚,大家环保意识都很强,我们船民的生产生活倚仗大运河,不忍心往河里倒垃圾,生活垃圾都收好分门别类放船上。”吴正林说,“你们派人上船分类回收,真好。”      

  “我们等闸已经三天了,每天都有瓜皮、饮料瓶、厨余垃圾,你们来及时分类收走真是太好了。”皖金海819船长仝斌说。

  此外,邵伯船闸组建了志愿者队伍,16名党员、团员放弃休息,冒着高温,为每艘待闸船舶送上大米、方便面和饮用水,免费为船舶加水,并为船员发放防暑降温药品、提供免费义诊。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