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丨江苏无锡:打造独具特色大运河“惠山走廊”

2019年07月21日 16:47:18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京杭大运河流经长度仅1.1公里的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在首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上,捧得“江苏省大运河文旅消费十佳示范名镇”荣誉,且为无锡地区唯一。千里古运河唯在锡城穿城而过,留下绝版“水弄堂”,而由西北向而来的大运河“入城段”,在惠山区有着蜿蜒14.9公里的“前奏”。“长度虽短,文章却大。”无锡市惠山区委有关研究人员透露,大运河惠山段与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相互交集,利用这一优势,惠山首次融合规划,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惠山走廊”,积极争当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样板区和示范带。

  首度规划首推颜值提升

  大运河惠山段流经玉祁、洛社、钱桥3个乡镇街道,“是江南运河文化浸润、经济哺育的核心区域,也是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惠山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质量打造独具特色的“惠山走廊”,惠山区有积极的实践和深远的考量,“守得住青山绿水,才能撑得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计。这条走廊与正在逐步推进中的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相融合,首度规划,首推颜值提升。”

  据了解,惠山区规划的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与大运河文化带“惠山走廊”建设同规同步,今年计划投入近30亿元,启动包括生态治理、环境提升等9大工程,其中田容田貌、村容村貌等整治,扮靓了运河沿线风光。大运河主线与惠山区境内23条支线河道相通,全区畅流活水工程以这些河道的稳定达标三类水质为核心,沿河数十个村庄的河长们全力以赴奔达标,“小河不清,大河难治。”大运河由常州自西北方向进入无锡玉祁街道境内,与之沟通的大小河道涉及五牧、万里等15个村(社区),且地势低洼,各村河长齐心协力,在运河两岸加固堤坝、建设防护林带,同时严把入运河河道水质治理关,在玉祁的运河、五牧河、横港塘河等河畔,他们精心打造了林阴步道等实用景观带。

  大运河风景

  打造新老交融文化气质

  “大运河文化带惠山走廊有独特的文化气质。”惠山区文化与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惠山区在千年运河的岁月流淌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首次规划在保护历史遗存的基础上,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新老交融的运河文化气质,推动大运河从地理空间向文化空间拓展。在大运河惠山段之末,钱桥街道正在迎来地铁3号线建设的“轨道经济”时代,在经济得以推进的同时,近年来连年举办舜文化节,力推运河文化中“德、孝、仁、和”等元素的传承。2019“凤鸣玉祁”第三届平湖灯会,以“龙舞大运河 舞动新时代”为主题,集齐来自大运河沿线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的9支龙舞队伍,展示了玉祁作为龙舞文化发源地之一的魅力。作为古代大运河沿线著名的“戏码头”,玉祁还推动锡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形成了“戏韵玉祁”等三大特色文化品牌集群。

  “大运河文化带”龙舞精英赛现场

  去年开始实施的《惠山区文物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惠山区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探索李金镛故居、孙冶方纪念馆、薛暮桥故居等大运河沿线名人纪念场馆保护利用新举措。以王羲之洗砚池、运河御码头为主要内容的惠山“运河八景”和玉祁礼社古村恢复建设工作,规划建设洛社大运河博物馆和惠山名人馆,把沿线文化亮点连起来,把特色文化风貌串起来,尽显惠山文化之美。

  “惠山走廊”促进两带融合

  潜心摸索农业六次产业园建设的洛社“尚田小镇”创办人曹熙忠,最近拿出了一系列新景新品,策应乡村振兴风光带和大运河文化带“惠山走廊”建设,“文化带促进产城融合,在连片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方面效果显著。”对大运河流经的洛社和钱桥两个区域来说,把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规划与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惠山走廊”相结合,是与生态建设并重的发展愿景。

  夜幕下的洛社大桥

  惠山区委相关负责人说,悉心投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既是当前惠山高质量发展的先声和动力,也必将是惠山产业转型升级并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和窗口。该区在统筹推进全区产业发展中,调整优化运河沿线产业结构,促进文化与科技、信息、旅游、体育、金融等产业的“1+5”融合。在推进洛社“包园四方”摄影小镇、“尚田”婚礼小镇二期建设的同时,目标沿河地区的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加大产业引导和政策扶持力度,惠山区对运河沿线规划布局了文化创意、数字软件、旅游观光三大产业主题,建设产业集群,实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促进“惠山走廊”产业经济发展的裂变效应。(记者 裘培兴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