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奔牛镇将打造运河文化名镇 规划建设两个核心项目

2019年07月18日 16:38:36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运河畔的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是依河而建、因河而兴的千年古镇。该镇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抓手,在目前全面建成古运河奔牛段南北两岸生态廊道的基础上,将规划建设江南运河第一河口公园和老街复兴等工程,倾力打造运河文化名镇,展现奔牛的古韵新风。

  大运河奔牛镇段,全长11.6公里,是中国大运河常州段沿线风貌保存较为完整的片区之一,拥有各类物质文化遗产十多处。尤其在奔牛老街仍有不少民国时期的特色建筑,具有保存和复兴价值。

  2017年5月起,奔牛镇启动了大运河文化带的基础工程。其中,最先启动的古运河奔牛段生态廊道已经全面建成,南岸在拂堤绿柳旁建了1公里多长的塑胶步道,供居民们散步休闲;北岸,150多户民居整修一新,粉墙黛瓦、翘檐花窗,尽显江南风雅古韵。其间建设的“平台渡口、奔牛坊休闲广场、奔牛闸、天禧桥”等景观节点,为该生态廊道注入了历史文化元素,使之成为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的一条景观步道,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据大运河文化带奔牛段实施规划项目顾问高平介绍,奔牛镇还将适时启动“江南运河第一河口公园和奔牛老街复兴工程”两个核心项目的建设。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将按照“保护原住民,容纳老民房,减少拆迁量,降低建设难度”的原则进行实施。在老街复兴过程中,计划还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历史风貌,一段一段地打造麻糕桶炉、茶馆店、书场、老字号的布店、杂货店、铁铺等,力求使人走在老街上能仿佛回到过去。

  据悉,在大运河文化带奔牛段项目的建设中,奔牛镇按照“修旧如故,以存求真”的原则,突显富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和商贸旅游的亮点,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可圈可点的、留得住乡愁的运河文化名镇。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