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树一帜的扬州木偶,如何走出扬州、走遍全国?

2019年06月27日 16:08:14 | 来源:群众杂志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木偶 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摄

  杖头、布袋、提线是中国木偶界三大表演形式,扬州木偶是杖头木偶的主要传承地,它以“不是真人胜似真人”的艺术效果蜚声中外,以“让所有观众成为孩子”的艺术魅力使人童心未泯,以“博采众长、人偶同台”的艺术样式向世人证明木偶来源于中国。我们应该让扬州木偶风靡于大运河畔,也应该让它走出扬州、走遍全国,进一步走向世界,成为文化交流传播的“轻骑兵”。

  扬州木偶担当“轻骑兵”有能力、有实力、有基础

  扬州木偶历经市场风雨洗礼,虽历经艰难,但勇立潮头。每年都受国家相关部门委托到海外进行文化交流,让世界通过扬州木偶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两年一度的木偶皮影戏最高奖“金狮奖”,扬州木偶从剧目创作、表演到制作基本都能“大满贯”,展示了其技压群芳的实力。每隔几年扬州木偶都能推出一部业界认可、市场欢迎的大戏,《琼花仙子》《嫦娥奔月》《白雪公主》等木偶戏已成为久演不衰的艺术精品。国家、省艺术基金扶持项目经常花落扬州,木偶剧团成为国家杖头木偶制作和表演的培训基地。

  更难能可贵的是,扬州木偶界从制作到表演还有一批业界有影响力的名师,如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殷大宁、华美霞,省级“非遗”传承人封保义、颜育,还有后起之秀戴荣华等名家为扬州木偶效力。

  扬州木偶在三大流派中独树一帜,影响甚大;艺术精品推陈出新,受众甚广;人才分布结构合理,数量甚多。据不完全统计,2015至2018年出访了12个国家和地区,演出75场,观众3.6万人次,成为我们国际文化传播的一支不可或缺的“轻骑兵”。

  2017年,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木偶戏《嫦娥奔月》,通过新编神话将后羿射日与嫦娥奔月熔铸为一体,将传统戏曲与儿歌、爵士乐及传统歌曲混搭,将传统舞台与全息投影技术完美结合,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部具有时代气息的“非遗木偶科幻大片”,一时好评如潮。

  尽管扬州木偶业绩骄人,但潜在危机与日俱增,其在发展理念、总体规划、人才储备、剧目创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上还有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

幕后演职人员

  扬州木偶“轻骑兵”走出去有市场、有项目、有优势

  当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高质量的经济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是江苏对其建设的总体要求,打造中华文化金名片是国家的基本定位之一。那么,扬州拿什么奉献?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从可以做也能做的事入手,积小胜为大胜,以点带面,循序渐进,不失为一种科学的办法。

  扬州木偶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先发优势明显,可以作为好中选优的首选项目、国际交流的代表项目、率先突破的关键项目。

  一是名气大。作为中国三大木偶流派之一的杖头木偶,俨然已成为中国木偶的重要代表。2016年省文化厅在扬州木偶剧团的基础上,又增挂了江苏省木偶剧团的牌子,体现了扬州木偶的重要性。其在扬州本土众多“非遗”中,目前活得最好,深受老百姓欢迎,每年多次代表国家到海外交流更是用实力说话的佐证。

  二是基础好。优秀传统艺术遭遇市场经济和外来文化的双重夹击,相当多的艺术门类已经式微,有的甚至消亡,但扬州木偶凭借其自身努力,不断出精品、出人才、出社会影响,有一支相对稳定且过硬的木偶制作和演出队伍。

  三是经验足。多年来,他们用精深的作品、精良的制作、精湛的演技赢得了市场,仅2017年80多人的木偶剧团就演出了426场,其中剧场演出148场、景点演出165场、境外演出49场,在演出市场的开拓和消费群体的培育上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

  四是人才多。相对其他行业而言,他们既有德高望重的如华美霞、颜育、焦锋、封保义等老一辈艺术家,也有功力深厚活跃在舞台上的如骆燕、梁苏荣、李亚萍、李芳等中坚艺术骨干,还有王江、郭江、刘宇等一批接力前行、用功刻苦的艺术后起之秀,更有在扬州艺校培养的常年不断的木偶班学员,实现了人才结构合理、总量可观。

  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如能把扬州木偶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金名片”打造,可以点石成金。

  一是因其演出方便。木偶戏既可演出完整的大剧目,也可一两个人表演小剧目,其木偶道具携带方便,拎起来就走,对演出场所没有过分的要求,既可以是正规剧场,也可以是简易舞台,即使一个不大的空间也能演出精美绝伦的木偶戏。

  二是因其传播容易。国际文化交流最大的障碍是语言,而木偶戏无需人物的语言对白,只要通过木偶的舞台表演和音乐伴奏,大家都可以通过艺术形象的塑造,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理解完整的故事情节,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扬州木偶剧团深受海内外欢迎的重要原因。

  三是因其投入不大。相对其他剧种而言,木偶剧的剧本改编、灯光、舞美、道具制作、演员排练等方面的投入相对较小,既可制作几百万元大剧目,也可完成几十万元、几万元小剧目,性价比非常高。

 

  扬州木偶“轻骑兵”走出去要坚持市场化、科技化、品牌化

  扬州木偶要想成为名副其实的运河文化国际传播的“轻骑兵”,还需在思想观念上转变、思维模式上转型、思路举措上转轨。我们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通过海内外演出市场的不断扩大,做成叫好又叫座的木偶专业演出公司,成为文化富民、国际文化交流的优秀代表。

  在路径选择上,要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之路。不敢面向市场去竞争的文化项目很难有顽强的生命力,经过残酷市场竞争并存活下来的文化项目才有真正的价值。在这个方面,扬州木偶已走出了关键的一步,还须解放思想不停步,深化改革不松懈,争先进位不自满。

  首先,要明确发展方向,实现木偶制作产业化和木偶表演市场化。围绕木偶戏的艺术形象,制作木偶玩具衍生品,在规模、标准、品牌、营销上下功夫,形成以创意设计为龙头,自主知识产权为支撑、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的木偶玩具产业链。要靠多支队伍在海内外市场上演出,发挥品牌化、规模化效应,形成“一团多队”的演出市场开拓格局。

  其次,要借助科技力量,为运河文化传播插上腾飞的翅膀。加大木偶制作演出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运河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环节。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木偶制作工厂化、舞台装备科技化、传播网络化。

  再次,要改革体制,形成良性的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在管理体制上,逐步向自负盈亏的木偶生产销售和木偶戏演出市场主体转变。在运行机制上,在剧本创作、排练、表演、舞美等方面加大绩效管理力度,使每个员工的收入与艺术市场的开拓紧密挂钩。最后,要引培人才,构建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作为最具能力走出去的扬州优秀传统文化品牌,作为运河文化国际传播的“轻骑兵”,扬州木偶理应作为政策扶持的重要对象。要强化政策扶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要把木偶剧团“走出去”作为全市文化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勇敢地对木偶剧团从体制机制进行改革。考虑到木偶演艺市场培育的长周期,更要考虑到海外市场开拓的高费用,可新设立木偶“走出去”专项基金。

  此外,要加强政策研究支持,对其市场开拓、人才培养、技术更新、装备升级、管理模式等进行系统研究,使之“走出去”具有更坚实的理论支持。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