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无锡大运河文化带这样建!

2019年06月22日 11:34:17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61113181043070514.jpg

  6月21日,受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委托,无锡市长黄钦组织召开无锡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要求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的“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新理念,坚持以文化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行动自觉,把运河无锡段建设成为继古开今的璀璨文化带、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和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推动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形成示范。

1561113205896035219.jpg

  会议传达了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精神,介绍了无锡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汇报了去年无锡市相关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计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无锡分院设立情况、无锡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设立方案,审议了今年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要点。

1561113217501092177.jpg

  黄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去年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就抓好今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高质量保护好文化遗存。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修缮,加快推进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和不可移动文物修缮养护工程,同时优化文化展馆资源配置,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抢抓国家文化公园试点机遇,着力打造充分展现无锡历史风貌和时代风采的运河文化空间。

  二要高质量弘扬好运河文化。加强基础研究,推出一批高水平决策研究成果,创作文艺精品,组织好主题活动,推动文化开放,不断增强群众对大运河的文化认同。

  三要高质量保护好运河生态。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重点抓好控源截污,确保以大运河为主轴的全市河湖水环境持续向好;实施大运河沿线两侧自然及人文景观风貌整治提升工程,打造优良生态、优秀文化、悠久历史交相辉映的绿色廊道;试点建设“智慧船闸”,推动传统“船流”向现代“物流”升级转型,着力打造京杭大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

  四要高质量发展好运河产业。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形成数字运河经济的全新供给;全力打造旅游精品,推动环城古运河包装出新;积极培育新型业态,进一步发挥集群效应。

1561113240714017078.jpg

  黄钦强调,抓好当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必须认真做好四方面工作。

  编制好一个规划,按照“定方向、布空间、优环境”要求,精心组织编制好《无锡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突出彰显无锡品质和地方特色。设立好一个专项基金,优化完善无锡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方案,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多样性、专业化的金融支撑保障。办好一个研究院,依托江南大学,充分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无锡分院智库作用,为无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认真实施好一批重点项目,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机制、企业运作”,算好投入、产出、平衡“三本账”,确保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