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化带数据库建设在扬州启动

2019年06月13日 12:00:07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2日上午,“大运河文化带数据库”建设项目在扬州启动。该项目由扬州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建设,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与利用的基础性工程。

  扬州大学是由教育部与江苏省共同建设的省属重点高校,该校利用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在大运河文化带地域文化(淮扬文化)、盐商与盐运、大运河遗产保护、运河饮食文化、运河水利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2017年初,该校与扬州市政府共同建设了“中国大运河研究院”,被江苏省教育厅认定为高校人文社科校外研究基地;2018年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扬州分院也在该校挂牌。近年来,该校大运河智库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在国内高校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大运河文化带数据库”建设是扬州大学深化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项目一期将建设七个专题数据库,即资讯库、学术库、市域库、专家库、世界库、特色库、政策库。该数据库将立足扬大、扬州,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本着先做好顶层设计、后分步实施的原则,与沿运河政府、高校、社会组织共建共享,最终建成开放、实用的大运河文化带数据平台。

  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是一个时代命题。启动仪式上,扬州大学副校长陈亚平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建设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带数据库,是深化大运河文化带研究的基础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数据库’就是为了打造服务大运河文化带研究的综合数据管理应用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说,“大运河文化带数据库”将为各级党委、政府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决策提供科学的智力支撑。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李广春表示,建设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带数据库,树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系统思维和整体观念,将有力推动“千年运河”成为中华文明“金名片”。

  (来源/扬州日报)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