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这三个地方入选江苏“最美”!这样玩才最地道→

2019年06月11日 10:24:18 | 来源:无锡市文广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成果发布会召开,此次活动共评选出40处“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其中无锡有三地入选,分别是惠山古镇、环城古运河(含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黄埠墩)、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

  什么是运河地标?

  运河地标是指在大运河形成、变迁和发展中,创造或兴起的具有实用功能与文化传承价值,被人们所共同感知与认同,能够代表大运河的标志性水利水运工程、河道堤岸景观、文博场馆、旅游景区等建筑实体。

  千里运河独一环

  运河无锡城区段也是整个大运河上唯一抱城而过的河段,有“千里运河独一环”的美称,且开凿历史最久,古朴风貌浓郁、沿河景观丰富。

  三处最美运河地标,怎样游览最得其精华呢↓↓

  江南好|船游运河最惬意

  人在画舫中,阅尽两岸色

  水弄堂

  高低错落的房屋,静静地排列在河道两旁,将河道夹成一道窄窄的水弄堂,这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尽现一派“人家尽枕河”的水乡风貌。

  清名桥

  清名桥是无锡古运河上最古老、规模最大、而且保留最完整的单孔石拱桥。到了无锡,就必定要去清名桥上走一走,看一看。

  黄埠墩

  站在无锡吴桥上,可以看到水中央的黄埠墩,小小方寸之间藏着千百年的传说。潺潺流水,润物无声。

  清名桥

  历史街区

  是无锡古运河上最著名的景点,邻近有南下塘,大窑路等,两岸粉墙黛瓦、花格木窗、方砖铺地、屏门隔断、前店后坊,几乎家家都有水码头,形成了既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院落式、竹筒式、独立式的枕河人家。

  古运河精华之旅

  线路

  A线:南禅寺码头/跨塘桥码头—(途经)江南水弄堂—大公桥—清名桥—(游览)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南水仙庙—望湖熏风—绿浪泛波—下客码头

  B线:运河公园码头—(途经)后海闹春—旧城怀古—梁溪晓月—望湖熏风—江南水弄堂—清名桥—熙春朝晖—站前灯火—莲蓉烟雨—北塘米市—始发码头

  游览时间

  全程60分钟左右

  发班时间:

  A线:(即日起—3月31日)首班:13:00 末班20:30每半小时一班

  B线:(即日起—3月31日)14:30 18:00 19:30

  请以景区实地为准

  登高处|锡惠名胜赏古意

  惠山古镇文化底蕴丰厚,大运河支流惠山浜直达古镇腹地。两岸风景秀丽、人文荟萃,又是无锡地名的发源地。

  游览惠山古镇,首选建议是登高哦!

  惠山之巅,也可以说是无锡群山之颠。惠山九峰中最著名的有三个山峰,即头茅峰、二茅峰、三茅峰。从山顶眺望,太湖延边群山连绵,青葱不绝。向东的市区高楼林立,错落有致,无锡好风光尽收眼底。

  或是登锡山,几乎每个无锡人都登过锡山,山虽不高,风景却美,山上还有一座龙光塔,古塔是一种安静的存在,玲珑秀美,充满历史感。晨晨昏昏遥望宝塔,说叨一下他的传说,是老无锡人的习惯。

  对无锡人来说,惠山古镇像是一位老朋友了。肃穆的祠堂,古朴的石桥,参天的银杏树,古镇的美既乡土又安静,既悠久又纯粹。

  惠山古镇里还有曲涧盘幽石,长松囿碧罗的寄畅园,处处细节可入画,天下第二泉,又名“惠山泉”。经万千松根蓄存和砂岩涤滤,水质清纯甘冽,被唐代“茶圣”陆羽评为“天下第二”。

  赏夜景|桨声灯影的水乡情

  无锡古运河在城南流淌出了另一种风情。有的不只是人潮熙熙攘攘,还有文艺与清新。在河西的南长街,和河东的南下塘,行走,便是街道,驻足,便是风景,文艺随处可见。

  在无锡运河畔的夜晚,

  你不会那么早睡

  因为你还有很多玩法……

  乘坐古运河的夜游船,在缓缓桨声中游览水弄堂的旧时光。“水弄堂”那一段,看两岸高低错落的民居,夜晚的璀璨灯影。

  伴着月色,去南长街上热闹的酒吧喝一杯美酒,欣赏一场音乐秀。

  静谧夜里,在怀柔水乡的精品酒店进入梦乡,身侧是恋人的怀抱,耳畔是岸上的踏歌…

  古运河的桨声灯影,安静闲适;

  南长街的灯红酒绿,喧嚣繁华;

  华灯初上,乘舟夜行,

  忘记烦恼,享受一刻的逍遥。

  美食游|吃出无锡好滋味

  世界很大,胃口也很大,来无锡古运河,除了观景,还可以麻利地走走走吃吃吃。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一直旅行,就能遇到好吃的。那咱们走着,去邂逅古运河畔的美食吧。

  去惠山古镇溜达一圈,喝春茶、赏美景、品美食,逛吃逛吃才是古镇的正确打开方式。

  清晨的无锡,惠山古镇。这里的人早餐是一杯黄酒,一碟面浇头,一碗鸡蛋银丝面。开启新的一天。

  小葱,榨菜,虾米,紫菜混合熬制的老汁酱油,热乎烫口的豆腐花滑过喉咙,像暖流一样直达味蕾深处。

  青边大碗、青花瓷酒具,久违了的木框格致窗栏,若有若无丝丝扣入的吴语背景音乐,除了正餐外,还有各种点心,桂花糖芋艿、惠山寺酥饼、豆腐花......都是传统的老无锡小吃。

  说起古运河沿岸的美食街,真是一个吃货层出不穷的地方,从街头走到结尾,会有许多惊奇发现……

  南门头上的无锡穆桂英美食,继承并发展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江南风味小吃。形成糕、团、饼、馒、粽“五子登科”,蒸、炸、煮、烘、烤“五艺俱全”的特色,味美价廉的传统糕团、形态可爱的美食点心,色香味形倶全的地方菜系。

  新万鑫面馆,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在崇安寺与拱北楼、王兴记三足鼎立,无锡的60后、70后应该还有被长辈带着去吃银丝面的记忆,经过岁月沉浮,数十年后,这块老字号牌子终于在南长街上开了新店。

  南门头上还有朝阳菜场,深藏着上百种无锡民间美食,有一句话说,好吃不知去朝阳 兜遍无锡也枉然!

  最美运河地标

  无锡运河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既有传统建筑,也有中西合璧的时尚城区,这里有自然美,历史美,人文美,秩序美,风情美,现代美,氤氲相生,层次多样,内涵丰厚!

  奔跑是谋生,

  信步才是生活,

  坐下来则是享受生活,

  快来无锡,游江苏最美运河地标!

  来源:无锡市文广旅游局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