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下月初开放 移步换景植入互动体验

2019年05月30日 16:41:39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俯瞰汪鲁门盐商住宅。

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内部。孔生摄

  前不久印发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制定了“顶层设计”,而作为扬州市展示大运河盐业文化的年度城建重点工程,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工程进展如何?记者来到位于南河下170号的汪鲁门盐商住宅,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就设在此。据介绍,目前展示馆布展基本完成,计划6月初对外开放。届时,这座扬州首个参与性文博场馆,将向市民及中外游客展示扬州盐商文化的方方面面。 

  盐商大宅“变身”展示馆

  7大篇章介绍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    

  汪鲁门盐商住宅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建筑面积1700余平方米,布局规整严谨,体量宏大,是典型的盐商大宅,目前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一处遗产点。末代盐商汪鲁门的住宅记载了两淮盐业的兴衰,是研究扬州盐商文化的重要实物依据。

  记者在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所在地汪鲁门盐商住宅看到,住宅门前东侧本是一块空地,现已建起一长排建筑,从南向北延伸,在最南边的建筑墙体上镶嵌了汉白玉石刻,上面刻有“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的文字。

  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充分利用汪鲁门盐商住宅绵延百米的建筑进深进行布展陈列,整个展馆位于建筑群的西路建筑中。“展示馆建设以汪鲁门盐商住宅为载体,以扬州盐商文化为核心,通过文字、图片、影像、实物等多种手段展示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历史遗存。”工作人员介绍,将盐商住宅打造成文化展示馆,也是探索文保建筑利用的全新途径。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住宅西侧大门进入,从第二进建筑开始,每一进房屋为一个篇章,共有江春接驾、两淮盐业、行盐、风雅、传奇、盐引案、落日余晖等7个篇章。

  汪鲁门盐商住宅西侧建筑作为主展馆,东侧建筑作何用途?据介绍,盐商住宅东部原是一片空地,现经施工人员努力,一组四合院式样的钢结构建筑已经呈现,里面安装了投影仪和大幕墙,将成为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的前厅和序厅。此外,展示馆还依托原有的盐商住宅,设置了假山、凉亭、花园、小广场等功能区域。    

  移步换景植入互动体验

  盐商大宅内建成扬州首个参与性文博场馆 

  据介绍,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落户汪鲁门盐商住宅还要追溯到1992年。那一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全国盐业史编写定稿会”在扬州召开。当时,与会专家在汪鲁门住宅参观时,惊叹于其豪华,遂建议将这里建成中国海盐史博物馆。此后,我市有关方面起草“关于在扬州建立中国海盐史博物馆的函”,并上报省和国家有关部门获得批准。2016年8月,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汪鲁门盐商住宅)概念性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于去年启动建设。

  在规划设计时,专家充分考虑到汪鲁门盐商住宅建筑的自身特色和扬州休闲旅游城市的特点,力求让盐商文化展示馆具有主题展示、古建保护、长效运营、文化传承、旅游开发五大功能,同时采用了新的视角来规划设计盐商文化展示馆,力求讲述一个承载千年运河文化的故事,解读一段纵览扬州盐商兴衰的传奇,勾勒一幅描绘特色民俗风情的画卷,设计一套符合长效运营预期的模式。

  “这也是扬州首个参与性文博场馆。”专家介绍,在规划设计时,便把整个建筑作为演艺空间来考量,通过移步换景、互动体验,将扬州运河及盐商文化浓缩在一幢建筑中,让游客在情境之中参观体验。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