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蕴珍 万古生辉 在“水蕴华章”文物精品展中读懂千年文脉

2019年05月03日 21:12: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周安琪 张倩 奚欣晨 徐仁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重点项目之一“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和“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成果展”昨天(5月2日)正式开展。今天下午,荔枝新闻记者来到大运河文物精品展的展馆现场,近距离欣赏了这300余件文物珍宝的风采。

(扬州博物馆)

(“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现场)

  “举办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希望能够选取一些地方上有代表性的,或者能够反映大运河文化的文物。”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对荔枝新闻记者说,“通过参观这个展览,(让观众)来理解大运河的开凿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多么大的方便,给全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多大的效益。”束家平补充道,总体来说这次文物借展工作比较顺利,但是其中有几件重量级的文物,是费了一番周折才跟收藏单位借来的。“比如,浙江省博物馆的《京杭道里图 》,它是书画类的(文物)。我们业内有一个叫‘休眠期’,展出一段时间之后要有一个休眠时间。《京杭道里图 》目前就处在休眠期。最终,我们通过各种努力,浙江省博终于同意展出。”

(众星捧月般高人气的《京杭道里图》)

(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博物馆的《京杭道里图》早已名声大噪,它长达20余米,将地图、绘画融为一体,既有欣赏价值,更有历史考据价值。

“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展品

(现场观众络绎不绝)

让文物珍宝“开口说话” 300余件精品梳理时代脉络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 “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集聚了来自6省19市23家文博单位选送的精品文物约300余件(套),以时代为脉络,分为“吴王夫差筑邗沟——早期大运河”“共禹论功不较多——隋唐大运河”“裁弯取直贯京杭——京杭大运河”“漪路繁华展风采——运河人家的美好生活”四个单元。展览用文物“说话”,展示大运河各个时期的发展特色和城市文明,讲述运河的开凿对人口迁徙、经贸往来、科技交流、宗教传播和生产生活方式、文化艺术的影响。

  在这里,观众既可看到流淌千年大运河为社会经济文化带来的交流与融合,也充分展示大运河沿线各地一衣带水、山水相连、民淳物阜的传统文化魅力。

“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展品

“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展品

为有心人准备的贴心“彩蛋”,你发现了吗

  “水蕴华章”展览设计以文物为核心,以运河为元素。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向荔枝新闻记者介绍道,“整体布展是遵循怎么样的一个理念,你可以看到主体色调是深蓝色的,展柜里面是浅蓝色的,外面的符号用了一个波浪形的水波纹,体现了运河水的特色。”“水”“舟”形象符号贯穿始终,简洁明快,水韵盎然。弧形的序厅背景墙蕴藏“运河全图”“运河舟楫”“运河印章”等丰富信息。展厅内基础色蓝色寓意运河水源远流长,浅蓝色的柜内空间将观众视觉焦点集中于文物本体,与深蓝色吸光吸音材料的墙面和谐交融,营造如水般宁静舒适的氛围。

(以蓝色为基础色的展厅设计)

(以蓝色为基础色的展厅设计)

  这份充满匠心的设计“彩蛋”,不亲自来现场感受一下吗?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展览将于6月26日结束,在此期间,扬州博物馆还将举办每周一期的运河主题配套社教活动,包括博物馆里的美术课、乐高积木主题搭建、指尖上的非遗、陶艺小课堂等,为观众带来更为深入的文化体验和感性认知。

众多精彩展品 荔枝新闻带你“云赏析”

  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之一——“金兽”在此!

(资料图)

  金兽是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之一,是迄今为止全国考古发现的最重的一件金器。金兽呈蜷伏状,头枕伏于前腿之上,屈腰团身,首靠前膝,耳贴脑门两侧,头大、尾长、身短而粗壮,似虎更类豹。附耳瞪目,张口露齿,神态警觉,颈部戴三轮项圈,头顶有一环纽,通体锤饰圆形斑纹是在兽体铸成后再捶击上去的,大小相当,呈不规则的圆形,十分精美。底座空凹,内壁刻有小篆“黄六”二字,为秦汉文字。

“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展品

  “黄”指质地为黄金,“六”为序数。通常所见的金器大都是捶击而成,而这件金兽是古代金属铸造工艺和金器捶击工艺这两种技法完美结合的产物,实属罕见,因此弥足珍贵。根据外形特征,推测金兽的铸造时代大约在西汉早期。

揭秘!保存2800年的“西周鸡蛋”长啥样?

(资料图)

  在展览起始处,一罐“小石头”摆在显眼的位置,文物标注名为“西周几何印纹硬陶瓿”。一罐看起来平平无奇的“石头”为何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原来,这罐看似不起眼的“小石头”竟是2800多年前的“西周鸡蛋”。这件文物出土于江苏句容浮山果园的一座西周墓葬,陶罐出土时,考古人员意外发现里面居然装满了鸡蛋。由于年代久远,陶罐里的鸡蛋都已石化。

  “出于保护文物的角度考虑,这件文物从入库到展览一直保持着出土时的原貌。”南京博物院典藏部保管员张江介绍,这件展品2013年在南博首次展出时就引发网友“脑洞大开”,猜测罐子里装的是腌咸蛋还是松花蛋,甚至有网友建议提取其DNA孵化“西周小鸡”。

通过文物,带你还原古代马球运动

(资料图)

“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展品

  唐代洛阳,在当时是一座重要的城市。此次文物展中,来自洛阳的十余件唐三彩独占一个展柜,历经千百年,色彩依旧艳丽,人物、动物造型栩栩如生。

  据介绍,本次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了近40件(套)文物参展。其中一件打马球俑动态十足,马背上的男俑微向左俯身,看向自己的左后方。这件打马球俑的对面展柜,陈列着扬州博物馆馆藏的打马球纹铜镜,而旁边的展柜则展示了两件宋代的绞胎球。三件关于古人马球运动的文物隔着橱窗彼此呼应,十分有趣。

南宋御制之香——感受宋代人的精致生活~

(资料图)

  大运河的开通促进了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繁华便利、民物康阜,宋代常州人注重衣冠打扮、讲究生活品味,他们爱好饮酒品茶、焚香佩香、琴棋书画,生活得自在悠闲。

  这块香饼出土于村前南宋家族墓。香饼呈方形,分量极轻。其正面刻有“中兴复古”四字楷书,“中”字的空处一个规整的小圆孔,当是用作穿线佩系。背面一左一右模印着两条身姿相对的龙,虽因年代久远,较为模糊,但蟠屈向上之姿仍隐约可见。此物应出自宫廷禁苑,被赏赐给墓主人,后携带随葬。南宋御制之香,保存如此完好,国内可说是独此一块。

  含英蕴珍,万古生辉。通过这场展览,可以更深刻地了解“运河”不仅是一种文化符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春夏之交,来扬州品读每一件文物折射出的时代华章,体验厚重温润的历史故事吧~

  想看更多展品剧透,戳这里>>

  了解运博会更多精彩内容,戳这里>>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