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津渡救生红船”泥叫叫将亮相大运河博览会

2019年05月02日 16:36: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五一假期,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扬州开幕,具有千年历史的镇江地方特色文化非遗项目——太平泥叫叫手工制品将亮相本次博览会,传承人制作了一件以西津渡救生会为创作背景的“救生红船”作品,风格十分独特,又具有地方文化特色。

  五一假期,在西津渡太平泥叫叫非遗传承点,省级非遗太平泥叫叫传承人周宝康正忙碌着给新作品“西津渡救生红船”上颜色,红通通的颜料上了两遍,十分醒目,来往的游客纷纷驻足欣赏,都十分好奇这件作品背后的故事。作品长约25公分,宽约10公分,船头还有一只金色的辟邪保平安的兽头。周宝康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创作船造型的泥叫叫,新作原型是西津渡救生红船,西津渡救生会创建于清朝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那时候的救生船被漆成红色,桅杆上醒目地挂着虎头牌,意思是奉旨救人,大大减少了江上的安全隐患,西津渡作为大运河沿线的千年古渡,救生船也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据了解,这件“西津渡救生红船”泥叫叫作品将首次亮相于5月3号开幕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除此之外,首次参展的作品当中还有与太平泥叫叫息息相关的人物造型——张王。周宝康介绍,太平泥叫叫因张王而起,他是为老百姓挖井取水,试着喝水中毒而亡的,老百姓为了纪念他、感恩他,才有张王这个人物。

  太平泥叫叫发源于新区姚桥镇的千年古村落——华山村,用泥土捏制而成,可以吹出响亮的哨声,古代民间用来送给小孩,有着祝福平安的寓意,至今已传承了千年之久。记者采访了解到,双龙盘珠、牡丹双鱼、荷包等多种寓意美好吉祥的经典造型作品也都将参展本次博览会。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部分图片来自一起镇江app;编辑/赵恩婕)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