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扬州打造世界运河文化之都

2019年04月26日 11:04: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4月25日,新华社客户端播发了《江苏扬州打造世界运河之都》一文,点赞扬州对大运河申遗成功背后的巨大贡献以及扬州在保护运河生态、推广运河文化方面的创新举措。

  以下为报道全文:

  大运河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2014年6月,扬州牵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令一个线性活态的巨型文化遗产为世界瞩目。自此,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也迈上了新台阶。

《春江花月夜》演出(资料图片

  世界各地友人纷至沓来

  让更多人了解、向往大运河

  4月中旬的傍晚,瘦西湖景区内灯光璀璨,江南园林实景演出《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如期上演。3600秒,一幕幕历史场景的艺术还原,展现了扬州2500多年灿烂的文化。环形阶梯座席上的观众,大多是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国际友人。

  “中国大运河第一锹原来就在扬州,不愧是运河长子。”日本高槻旅行社负责人东田说,白天刚刚参观完运河遗产点,晚上再来看演出,体验感十足。

  运河流千年,碧水向未来。烟花三月的扬州城犹如一块磁石,吸引世界各地的友人们纷至沓来。

  “邀请国际友人来大运河沿线城市体验生活,把亲身感受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人了解大运河、向往大运河。”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方标军说,下一步还要甄选一批新的大运河旅游线路向国际市场推广,充分展示大运河的魅力。

外国嘉宾参观邵伯古镇(资料图片)

  保护、传承与发展

  扬州“对标”世界运河城市

  申遗成功后,扬州不仅打开大门把游客请进来,更注重将保护、传承与发展和世界运河城市“对标”。

  2007年开始,扬州每年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邀请世界各地运河城市的市长、管理者、研究者和企业家等参会,就运河保护、传承和发展之道加强对话与合作。2018年,发出了《世界运河城市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扬州倡议》。

  “运河文化不仅仅要保护还要复兴。”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秘书长邓清说,全球50多个国家分布着520多条运河,沿线连接着近3000座运河城市,各有各的发展与困境。近年来,扬州已先后赴美国、埃及、法国、巴拿马和日本等国的运河城市,学习借鉴运河管理与保护经验。

  运河的变化,折射的是时代变迁。在运河传统运输功能普遍弱化的当代,欧洲的多瑙河、米迪运河华丽转身,成为世界著名的线性景观和旅游地。对标世界,扬州朝着建设世界运河文化之都的目标,凝聚共识,付诸实践。

  运河之美,首先是水。围绕打造运河沿岸绿色廊道,扬州在全省率先规划建设1800平方公里的江淮生态大走廊,对重点生态敏感区和永久性绿地实行立法保护;按照四星级以上景区的标准,建设总面积近130平方公里的9个大规模生态中心;完成总投资70亿元的44个重点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项目,为大运河构筑坚强有力的生态安全屏障。

  运河的活力,来自历史价值与当代现实、未来发展的对接。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扬州分院常务副院长李广春说,申遗成功以来,扬州不仅对境内的10个遗产点和6段河道以及古镇、古闸、古坝、古码头、古民居等应保尽保,还把握社会需求之变,通过创作符合时代审美的运河文艺作品、恢复具有人文气息的市井生活、开发旅游产品、打造众创空间等举措,推动运河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承千年的运河人文生活触手可及。

世界运河文化城市论坛(资料图片)

  大运河文旅博览会

  与世界文化交汇、经济交融

  法国枫丹白露、荷兰羊角村、俄罗斯油画、巴西紫水晶、列支敦士登的邮票……为纪念申遗成功5周年,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5月3日在扬州开幕,目前进入了最后的布展期。据了解,除了国内运河沿线城市全部派代表参展外,还有3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3个国际组织的70个境外展商加入。

  古运河边的东关街景区,有一座马可波罗纪念馆,如今游人如织。鉴真、崔致远、普哈丁等一批中外文化交流的先贤使者也在扬州留下了足迹。“历史上,中国文化曾借助运河扩大了世界影响。今天的扬州仍在以运河为情感纽带,与世界文化交汇、经济交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读懂大运河畔的中国故事。”李广春说。

  (来源/新华社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