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完善制度 看苏州如何高质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2019年04月25日 10:47: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近年来,苏州认真探索、充分开发大运河自然和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多种大运河文化保护与传承举措。

  巡视、拍照、记录、询问,29岁的张晨一早就开始了大运河沿线巡视工作。自从2014年入职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五年来张晨工作中的核心部分,就是巡视长达73公里的苏州大运河文化遗产段。

  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协调解决,张晨说,如今大运河沿线的许多建设工程比以前更加规范,越来越多的沿线居民也加入到大运河守护者的队伍中来。

  为实现对大运河的全面保护,近年来苏州紧紧围绕“一条河 一座城”的保护理念,在模式上不断创新、在制度上不断完善,全力保护大运河在2500年的姑苏城中静静流淌。

  与此同时,苏州还积极引进全新技术,为运河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力量。从2017年开始,苏州文保部门就对运河的河床、驳岸、桥梁、遗产区、缓冲区实现了“水、陆、空”一体化、全方位监测。

  苏州还启动了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堤防加固工程,并在加固过程中兼顾保护与美感,对大运河苏州段沿线既有的文化休闲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实现运河保护和便民服务的融合统一。根据计划,苏州将高质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叠加文化旅游、健身休闲、遗产保护等功能,努力彰显吴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千年文脉奔涌不息,让黄金水道再续辉煌。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韩瑜)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