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向、目标和任务

2019年03月26日 16:18: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指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强调要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纲要》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深入挖掘和丰富文化内涵、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创新保护传承利用机制、组织实施等十个章节,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8个省(市)为规划范围,实施期为2018—2035年,展望到2050年,明确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一是指导思想。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化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着力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着力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着力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着力创新保护传承利用机制,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延续壮美运河的千年神韵,将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使之成为新时代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二是基本原则。提出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古为今用、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三个基本原则。

  三是功能定位。提出打造继古开今的璀璨文化带、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和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的“三带”功能定位。

  四是空间布局。提出构建一条主轴(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带动整体发展、五大片区(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片区(含雄安新区)、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南片区、浙东运河片区、隋唐大运河北片区、隋唐大运河南片区)重塑大运河实体、六大高地(京津、燕赵、齐鲁、中原、淮扬、吴越文化高地)凸显文化引领、多点联动(支点城市和特色村镇)形成合力的空间格局框架。其中,徐州被纳入中原文化高地,扬州、淮安组成淮扬文化高地,苏州、无锡、常州、镇江被纳入吴越文化高地。

  五是规划分区。提出划分大运河文化带的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其中江苏 37 个沿运县(市、区)被纳入核心区、8 个沿运设区市被那入拓展区、全域被纳入辐射区。

  六是主要目标。提出 2018-2025 年目标是,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全面保护,主要河段基本实现有水,绿色生态廊道基本建成,文化旅游形成统一品牌。2026-2035 年目标是,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主河道全线有水,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展望到 2050 年目标是,各类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河湖安澜有序,环境优美宜居,“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享誉中外。

  七是重点任务。提出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创新保护传承利用机制等六个方面重点任务。

  八是组织实施。提出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法律保障、抓好督查评估等五个方面,做好组织实施。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