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地图看海安的变迁——由运河时代,走向上湖时代!

2019年03月11日 19:01:26 | 来源:海安漫思论坛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86年海安镇
1986 Haian town

      彼时海安全镇总面积仅仅5.27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人。镇区西到如海河,东到三角洲,南至环城南路(现江海路),北到新通扬运河。当年的海安县却有42个乡镇。

     基本是被水环绕,镇区分布在通扬运河两侧,县人民政府位于人民路,通扬河北,是典型的里下河城镇。所以通扬河更是海安人的母亲河。(图片略有不清晰,可看下图)

  镇西侧,修建了一座中型河闸——海安船闸;有124医院、水产公司、水泥厂、供电局等。镇西南为机械、化工工业区;

  镇东侧,酒厂、纸箱厂、火×厂,大大小小的桥梁就好多座,看到道路网、河流的布局,这个地图还是比较细致的

  镇中,轮船码头、电视塔、农贸市场、体育场等。镇人民政府在中坝路,人民路是当时的主干道;镇南郊重建了宽敞的海安汽车站;

  镇北为纺工区,韩紫石墓、织布厂、海陵酒厂等

  虽然镇区不大,但图绘制的却非常细腻,让我们能回味过去的海安。通扬运河由东向西贯穿镇区中部,东、中、西楹桥沟通南北交通。团结桥和电影院都有轮船码头,那个年代“上街”是可以坐轮船的。

  

2008年海安镇
2008 Haian town

     1995年海北、海南、田庄乡,后来2004年隆政镇并入了海安镇,全镇面积达100多平方公里。往南一直是海安城市发展及延伸的方向。

     海安镇与城东镇组合为海安城区,县级城市中少有的一城两镇模式。图中左侧深色为海安镇,看起来比较狭长。

     2006年人民中路路口

      

     进入21世纪,海安城市建设步伐突飞猛进、房地产市场异军突起。县政府南迁、长江路改造,多条高等级道路通车,中洋现代城等一大批高层相继竣工,刷新了城市高度。

  

2012年海安镇(高新区)
2012 Haian town

     2011年胡集、孙庄两大镇加入海安镇,调整后海安行政区域面积208.9平方公里,这时庞大的海安镇总人口已经接近30万。海安工业园区更名为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率先实行区镇合一、突出园区,以区为主,区镇融合。

  海安镇+城东镇人口和面积已占海安县的一半。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50多平方公里

  位于黄海大道旁   2012年初封顶的“土豪金”

  无论是它的高度还是体量,在苏中、苏北县级城市中都是名列前茅。

  

2015年海安镇(高新区)
2015 Haian town

     2015年省政府批准,同意撤销海安镇,区划调整为,中城街道、南城街道、北城街道、西城街道,四个街道。就是现在的高新区。全县辖9镇4街道1个农场

  县政府位于中城街道

  

  黄海大道两侧街景

  

以后的方向

       2019年海安全面建设“两区”,即新通扬运河生态区(位于高新区),城市方向首次向北。还有被定义为城市副中心的上湖创新区(位于开发区),标志着海安正式的从运河时代,走向了上湖时代!我们期待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海安未来更可期!

   

  

  新地图已经有了“两区”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