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水的中央——访“千里运河第一岛”马棚岛

2019年02月21日 10:08:24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河流到这里分成了两岔,从小岛的左右两侧流淌1.4公里,再汇聚到一起奔流不息。感觉就像母亲突然见到失散多年的孩子,伸出臂膀把小岛紧紧地搂在怀里,任风吹雨打,再也不愿分开。

微信图片_20190220173403.jpg

  这个小岛叫马棚岛,位于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境内。小岛四面环水,风光旖旎,每天有几百条船只从这里驶过。夜幕降临,小岛上下,林木肃立,灯火闪烁,波光荡漾,水天一线,在汽笛的渐渐远鸣声中,小岛更显得安静而神秘。

微信图片_20190220173408.jpg

  生生不息,世外桃源般的美丽小岛,谁也说不清她在运河母亲的怀抱里生活了多少年!

  2月17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宿豫区仰化镇镇中心向东约3公里处的三堡渡口,远眺马棚岛,她静静地立在水中央,一条条货船不时从她身旁离去,浪花飞溅,轻轻地拍打着小岛的腰身,小岛像处子一样柔美而羞涩。

微信图片_20190220174110.jpg

  300米水面,记者坐上渡船,不到十分钟就踏上了小岛的土地,风呼呼地扑在脸上,毕竟已是春天了,风里有了暖暖的气息。仰化镇宣传干事张蕾告诉记者,小岛呈东西走向,约650亩土地,是京杭大运河最大的也是唯一一座有人居住的岛屿。

微信图片_20190220174119.jpg

  岛上有一排房子,张蕾说这些房子大都空了。原来岛上有个马棚村,住着63户人家,250多口人,他们勤劳朴实,淳厚善良,主要依靠传统农耕和水上捕捞打发岁月,直到2015年7月,镇里考虑岛上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了,剩下一些老人和孩子,生活和接受教育都极为不便,遂要求岛上的人统一搬迁到镇上居住。人去房空,但一棵棵花木,一片片竹林,记者依稀能感受到当年岛上人家的美丽生活。

  踏一袭幽径,踩一路芬芳。走在田间的小路上,各种各样的野花小草已经布满道路两旁,路的两侧是大片大片绿油油的田野。张蕾说,你们现在来的不是时候,有点萧条,春天、夏天是小岛上最漂亮的季节,梨花、桃花盛开了,荷花绽放了,芦苇碧绿了,水鸟一只只地从苇荡里“噗噜噜”飞起,空气如同净化过一般的新鲜,你会感觉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张蕾说,这个小岛人杰地灵,走出过好多大学毕业生。追根溯源,小岛因乾隆皇帝而盛名。龙舟经过这里,见岛上自然风光优美,就到岛上游览,见当地百姓欢呼“万岁”,脱口而出“河干百姓 皆为仰化民”,如今的仰化镇由此得名。后来,由于这里皇帝走过,滩涂宽广,草木茂盛,就专门设置了一个驿站,派专人在小岛上养马,供南来北往的驿差换马休息,因此这个小岛被人们称为“马棚岛”。慢慢的又有人移居小岛,耕种繁衍,一代一代地过了很多年。张蕾对记者说,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有三次在马棚岛停留,有一年夏天,还有人看到风雨大作,雷电轰鸣,一条巨龙从天而降,俯冲马棚岛。所以,当地老百姓也称马棚岛为“龙马岛”。

  采访中,记者和张蕾聊起小岛的未来,她说,马棚岛的旅游开发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4年,宿迁组织一支由河海大学教授组成的专家团考察马棚岛,将其列入宿迁市运河旅游资源开发带。专家论证,马棚岛开发价值不逊色于南京的八卦洲,定位在水上娱乐、农业观光、绿色产品加工、垂钓、休闲、购物、疗养于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

  35岁的张蕾曾做过九年的大学生村官,2013年来到仰化镇至今已经六年多了。她每次下基层,只要距离马棚岛不远,总会到运河边去看一看。张蕾告诉记者,她也非常喜欢马棚岛,无论晴天雨雪,马棚岛都像一位佳人静立在水的中央,美得像个纯情的女孩。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