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吕运河水利枢纽“牛鼻子”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泵站底板浇筑完成

2019年02月18日 08:37:16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日,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 记者 江建华摄

  2019年2月17日早上5点30分,经过22小时30分钟的紧张施工,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的“牛鼻子”工程——泵站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底板浇筑顺利完成,这是水利枢纽5月底主汛期到来前水下工程竣工的重要节点性工程。泵站底板浇筑完成后,17日早7点58分,节制闸1#底板也开始浇筑。两块底板共需5000m3混凝土,一次性连续浇筑这么大量的混凝土在江苏水利系统还是第一次。

  16日上午7时,泵站底板浇筑正式开始。像建高楼需要打地基,水利工程中,浇筑底板是主体的基础工程。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共需浇筑5块底板,其中泵站底板长、宽均接近39米,厚1.8米,用掉近3200m3混凝土。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泵站底板浇筑共动用了三台输送泵车、近20台的混凝土运输车,三十余名工人在现场穿梭作业。

  因为水利工程的特殊性,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必须在5月底主汛期前完成水下部分施工,实现通水,抢抓工期成为整个项目施工的关键词。“入场施工以来,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工期如此紧张的前提下,终于提前近10天完成泵站底板浇筑。”站在施工进度网络图前,项目副经理李勇难掩兴奋。为了抢工期,春节期间泵站项目组有40人坚守工地。

  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通吕运河上游入江口处,距长江口约2.2km。作为南通新中国成立以来沿江最大单体投资水利工程,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计划总投资约4亿元,主要包括通吕运河引水泵站及节制闸,采用闸站结合方案。工程建成后能有效解决南通市水量供给、水体流动、水质改善等方面的问题,且有利于长远解决全市重大水问题。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