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看“运河之都”淮安有哪些新变化

2018年12月07日 09:20: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雷激荡,波澜壮阔,淮安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不断创造辉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淮安瞄准未来,迈向更远,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日前,在敏安汽车工厂竣工仪式上,新型电动汽车“澜图”惊艳亮相,时尚新颖、华丽动感的设计引发关注,这标志着敏实集团正式具备了整车系统生产制造的能力。

  敏实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介绍:“这个车是从零开始,就是我们完完全全是自己的团队,每一个零件都是我们自己设计出来。”

  淮安于1990年迎来第一家台资企业,2006年正式提出打造“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的战略部署。如今,淮安已成为长江以北知名台企落户最多的设区市之一、大陆台资集聚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淮安台商的迅速发展得益于近年来淮安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近日,由淮安市首创的“数字化联合审图”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据了解,不断更新迭代升级的淮安数字化审图6.0版以数字化技术为载体,坚持“互联网+”思维,有效将传统纸质的串联审查转变为对电子图的并联审查,审图时间从至少85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以内,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淮安市行政审批局 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图审科科长周亚说:“以前我们的图审是用纸质图纸,所有的图审专家在一张大的桌子上进行图审。而我们现在实行数字化联合图审以来,我们只要在电脑上就可以自主审查,全程留痕,便于监管,也避免了审批当中的腐败行为。”

  据介绍,淮安自2015年开展数字化联合审图工作以来,已累计审查涵盖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工业建筑等项目5545个,累计为报审单位节约图纸打印、往返交通、人工等各种费用近30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淮安还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内涵,让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为加大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淮安陆续在里运河沿线建设了一批运河博物馆,解读运河与淮安的历史。同时成立大运河保护与管理领导小组,分管市长任组长,并由发改、水利、交通、城管、环保、文化、文物等10个部门共同参与管理。

  淮安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学会大运河专委会理事李倩表示:“我们淮安的运河遗产保护,将立足我们淮安历史悠久、遗产较多的优势,深入挖掘有形的、无形的文化遗产内涵,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并举,丰富多种表现形式,让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淮安台 编辑/瑜晞)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