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李昌钰的运河“情缘”

2018年10月13日 14:36: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10月11日-13日,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江苏扬州举办。31个国家的运河城市代表再次齐聚“中国运河第一城”。如何讲好运河故事,保护运河遗迹,延续运河文脉?跟着荔枝新闻记者一起听与会嘉宾们怎么说。

  10 12 日,2018 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开幕。会议期间,有“当代福尔摩斯”之称的李昌钰接受了荔枝记者的采访,娓娓道来他的运河“情缘”。

  心里总有一处为它停留

  虽然出生在江苏,但李昌钰从小就跟着母亲去了台湾。对于家乡的大运河,他的印象并不深刻。

  “小时候我只能从书上看到家乡的运河,直到1985年我回到故乡如皋的时候,看到那里的运河还保留着原始的风光,岸边还有船夫。”他说。看着这样的运河风貌,联想到几千年前中国人的开凿智慧,故乡的大运河在李昌钰心里留下了最初的美好印象。

  不同于其他国家的运河,中国的大运河主要用于农业灌溉和货物运输。在李昌钰看来,这样的水系体现了国人追求和平的精神:“比如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它们很多都很战争有关系,而中国的运河主要为了便利农业发展。它是一条和平的河流。”

  要“各有千秋”而不是“千篇一律”

  1012日下午,在“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分论坛之“世界运河城市博物馆馆长论坛”上,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宣布选址在扬州三湾,备受期待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首次揭开神秘面纱。

  目前,全国多地都在提倡兴建运河博物馆,如何避免主题“千篇一律”? 运河博物馆建设一定要有地方特色,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李昌钰表示:“比如在扬州建设的运河博物馆,一走进如果就能感受到动态的从前扬州运河的繁荣景象,让人有身临其境的‘穿越’感,这才能吸引世界各地的眼光,更好地讲好中国运河故事。”


  (记者/秦玉婷 摄像/夏天 视频/赵著彬)
  更多精彩请戳:2018世界运河城市论坛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