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传奇·烟火人间——属于无锡人的乡土

2018年09月27日 17:30: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中国的众多城市中

  无锡不算是格外出挑的一个

  但三千年来

  这里的人们长久而低调地享受着富足与宁静

  对食物和味觉有着精挑细选的执着

  这或许也是这座城市始终坚持的古老哲学

  这里有三个寻常巷陌中的故事

  带你去体会无锡人生活里的烟火气息

  第一集:乡土

  陈师傅和李师傅的店只隔着一公里的路程,但是工作环境却有着天壤之别,一边是宽敞明亮的点心间,一边是拥挤杂乱的街边摊。

  上午六点半,李师傅所在的老字号就开始上客,馄钝须有开洋,汤里须有蛋皮丝,老店奉行的古城正统,大概可以追溯到宋朝。

  同样早起的陈师傅门前也开始排起了饥饿的长龙,一个个金黄酥脆、油香满溢的鸡子大饼正被一群食客垂涎着。

  后厨里的李师傅,将猪肉皮冻和调料搅拌成馅,包入一层薄且不易破的馒头皮中。看似简单的小笼包却是正经的宴席点心。李大厨的学艺生涯也并不轻松,三年打杂,五年和面,师傅从不会细致的教,全靠眼睛去看,手指去练。这份坚持不仅要对得起无锡小笼的盛名,更要对得起食客们嘬了一口汤汁之后的满足。

  老陈则幸运一些,祖传的手艺,不存在一丝藏着掖着。结婚后这门手艺也传给了妻子,每天妻子负责发面裹上糖猪油,老陈负责汆炸,炸焦香的糖葱则透着一股相濡以沫的甜。他惆怅的是,自己的儿女不再愿意接手这项辛苦的营生。他无意去说服儿女。只是趁着身体还健朗,能多做一天就多做一天,也多一些记住这种味道的无锡人。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