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论道“古盐运河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18年09月25日 21:00: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与泰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举办“古盐运河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学术研讨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长期跟踪研究运河文化的10位专家学者,为“古盐运河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建言献策。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胜梅主持会议。  

(供稿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专家学者论道“古盐运河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研讨会现场

  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在会上表示,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就是要汇聚各位专家智慧,提炼最能体现泰州特色的建设定位,谋划最能代表泰州特色的标识性项目,挖掘最能彰显泰州特色的文化元素。研讨会对泰州市古盐运河建设的思路举措作进一步的优化、丰富和完善,努力把古盐运河泰州段的49公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为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作出泰州应有的贡献。

(供稿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专家学者论道“古盐运河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前排左二)致辞

  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提出大运河是江苏的母亲河,古盐运河作为大运河重要的分支,江苏要努力传承大运河文化,把古盐运河建成泰州高质量发展的幸福河。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中国水利史研究会会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谭徐明,全国政协委员江苏历史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贺云翱,淮安市政协原副主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咨询专家、研究员荀德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健等10位长期跟踪研究运河文化的业界专家围绕“古盐运河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供稿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专家学者论道“古盐运河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与会的专家学者们 陈星 摄

  据了解,古盐运河又称泰州运盐河、通泰运盐河、老通扬运河等,最早系西汉文景年间吴王刘濞动员民力开凿,贯穿扬州、泰州、南通三地,比隋炀帝开通的通济渠早780多年,比元代京杭大运河贯通早1400多年。      

  江苏大运河文化带规划范围包括大运河流经的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徐州8市,以及与大运河紧密相关的南京、泰州、南通3市,形成了“8+3”总体布局。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就是其中的重要的一环。省有关规划对泰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定位是“依托大运河支线老通扬运河形成的盐税文化与江淮交融水城文化的集中展示区”,包含古城护城河展示带、运河姜堰区段展示带等2个集中展示带,以及14个特色展示点。泰州市初步编制了《泰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排出重点目标任务,将努力把古盐运河打造成生态的河、文化的河、繁华的河、惠民的河。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