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系列评论 补齐短板,让发展彰显绿色底色

2016年11月16日 09:37:18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过去5年,降雾霾,保清水,护净土,守红线……江苏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但要看到,生态环境仍然是我们的突出短板。对江苏这样一个经济体量大、自然资源少、环境容量小的省份来说,生态文明建设尤其具有针对性、紧迫性。未来五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永续山青水绿的“江南美景”,如何解决保生态与稳增长之间的矛盾,仍是我省工作的重中之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成为地域发展的鲜明优势。江苏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的“富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所强调的,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突破自然资源禀赋的限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凤凰涅槃,在发展中彰显绿色底色,在发展中提升生态质量。

  作为全国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江苏还承担着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探路的重要使命。要想把这样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抓好抓出成效,既要善于统筹谋划、逐步推进,又要善于抓住关键、逐个击破。战略上,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法规,对过度开发设置“警戒线”,对环保准入实行“高门槛”,对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统筹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战术上,引导各个方面从眼前抓起,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争取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最终要以人民满意与否作为标准。相比PM2.5数值降了多少,碳排放量减了多少,人们可能更关心蓝天是不是多了些,门前的河水是不是清了些。提供良好生态这一公共产品,一方面要注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从人民群众身边的污染着手,让人们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要引导群众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建美好家园,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生态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即将翻开新的一页。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实践,让江苏大地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让“环境美”成为新江苏的鲜明特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