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11月07日 14:48:5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二论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在“六个显著”中,“产业结构显著提升”排在首位。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产业结构显著提升”目标任务:转方式、调结构取得重大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地位确立,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以上,基本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特色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让人强烈感受到“未来已来”,物联网正以其颠覆性变革和全面性渗透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影响,唯有走在产业结构提升前列者胜。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强化“未来已来”意识,以雷厉风行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奋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全社会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必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理念是思想理论核心,也是行动方向。方向对,才能干到点子上。五大发展新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各级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用新理念引领新常态。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产业是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落实发展新理念前提条件。各级干部要结合“产业结构显著提升”目标任务把五大发展新理念琢磨透,推动南京发展凤凰涅槃。

  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把改革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产业结构显著提升”目标任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已就“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发展枢纽型经济、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业南京’英才计划”等方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现在关键就是向改革创新要成效。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才能走在产业结构提升前列。各级各部门要高擎创新火炬,努力把科教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勇于先行先试,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构建有利于促进创新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南京发展的第一动力。

  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南京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大有可为;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特大城市的定位,为南京在全国和区域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战略空间;江北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为南京打造新的重要增长极、推动南北联动发展和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站在新的起点,面向未来发展,南京面临许多重大机遇和独特优势。各级干部要以“错过机遇是失职”的责任感和急迫感抢抓机遇,在推动转型升级中充分彰显南京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崭新业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